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全年贬值幅度或在5%以内

  • 发布时间:2016-01-08 01: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晓

  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跌322点,跌幅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年内可能出现贬值,贬值幅度或在5%以内。当前,外汇储备有能力维持人民币稳定。

  汇率风险可控

  国元证券认为,在每月存在高达600多亿美元贸易顺差、有3.3万亿美元外储的情况下,央行有足够能力支撑人民币汇价。只有当贸易顺差消失的时候,才有必要对汇价引起足够警惕。要观察原油等工业品价格,其价格持续走低对人民币汇率是有利的,顺差依然会较高。“总之,人民币汇率贬值是有管理的、可控的,符合经济发展需要。在一个外汇管制较严、大量外储存在和高顺差的国家,汇率风险很小。至于其影响到资本市场,这只是心理上的一种宣泄。”

  央行7日发布的报表显示,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较11月末的3.44万亿美元下降1100亿美元,创2012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月降幅创有记录以来最大。

  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首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其次,从外部环境看,各方面关注的美联储首次加息在长时间发酵后,市场反映总体平稳,对2016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也较为充分,这说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最后,经济基本面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

  年内适度贬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在今年出现阶段性适度贬值的可能性较大。他认为,全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或在5%以内。“我认为不排除阶段性贬值超过6%,但全年范围内这一数值略大,预计全年贬值在5%以内。”

  连平认为,当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基本面和全球货币政策变化。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美国走向了升息通道。加之去年央行连续六次降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较大的贬值压力。

  他认为,岁末年初的支付清算、债券清偿导致的资本流动也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市场存在“当前央行放任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心理预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币走势。但这一预期并不准确。尽管央行强调人民币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但央行不会对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坐视不理。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将引发市场大幅波动,本币资产遭到抛售,可能诱发金融风险和系统性风险。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是不被接受的。中国经济只要能稳定在6.5%以上,加上贸易顺差仍然较大,外汇储备有能力干预汇市,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同时,当前没有必要追求绝对的“清洁汇率”,央行适度干预汇市能够为国际各方所接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