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叶檀:2016年股市会像2015年楼市一样分化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叶檀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近日有媒体透露,百度旗下的“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帮”、“百度医疗”、“百度影业”等8家公司都打算回国上市。这一传闻也反映出有很多公司准备回归A股,在做转板、上市、借壳等各种打算。

  在今年1月遭遇沪深股市有记录以来最糟糕开局的情况下,仍然挡不住公司的上市热情,这也显示出上市是有多么的一本万利、风险成本又是多么的低。现在市场已经处于非常低迷的位置,2016年市场是看涨还是看跌呢?

  我们可以看看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那是个极端分化的市场,深圳商住房可以一年上涨接近50%,北京库存量创3年来最低,但三、四线城市房价还在下跌,去库存周期正在拉长,这都表明市场分化剧烈。

  据Wind资讯统计分析,截至2016年1月20日,IPO审核通过而尚未发行的公司有91家。近600家公司IPO正在审核申报排队中,如果按照每年200家的发行速度计算,完成这些“IPO堰塞湖”需要3年时间。从境内到境外,IPO独木桥上挤着千军万马。

  如果真正实行注册制,估计大量板块、公司上市,将使投资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现在市场的整体估值不算低。据中金在线的数据,截至2016年1月28日,深市整体市盈率41倍,是2008年低点的3倍。不过平均值会忽悠人,不同板块和不同公司完全不同。中小板市场整体估值在2015年高峰时远超过2007年。截至2016年1月22日,中小板整体市盈率为51倍,是2008年低点的3倍,是2012年低点的2倍多。创业板成立时间过短,还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周期,目前整体市盈率在76.1倍左右,约是2012年低点的2.5倍。

  市盈率中位数要比整体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更合理些,剔除亏损公司和市盈率大于300倍的微利公司,目前沪深整体市场的市盈率中位数为49倍,上证市场为37倍,深证市场为56倍。也就是说,从中位数来看,目前的估值并不低。

  上市公司的估值究竟是高还是低,取决于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苹果公司一度估值颇高,通过分拆让利于投资者加上股价下挫,最新市盈率为10.36倍,每股收益率2.23,这算是一个还过得去的价格。现在购买苹果公司的股票关键不是价格,而是销售数据,产品是不是还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看苹果公司在核心技术领域是不是得风气之先。

  拥有核心技术与垄断权力的公司要看的不是过去的价格与业绩,而是未来的收益与防火墙。中国也有这样的公司,但多数并不体现在核心技术上,而体现在品牌塑造、对原材料的占有上。把其他互联网公司与苹果、特斯拉等相比是不合适的。并且,苹果也没有把自己的公司拆分成很多家分别上市。

  有两类公司应该被刨除在A股资产池之外:一类是虽然拥有较好的资产,但管理层信用较差,随时想着从上市公司抽血的企业;另一类是丧失了盈利能力的僵尸企业,这些公司股价下行并不仅仅因为行业周期下滑,而是内部的管理体制与产能完全与市场脱轨,活着就是寄生。

  目前上市钢企负债率超过70%的有17家,甚至还有资产负债率达到100%、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如果剔除政府补贴、剥离资产等因素,以34家上市钢企扣非后的净利润测算,在2010年~ 2014年,有9家钢企出现了连续3年或3年以上亏损的情况。

  很多人喜欢用中国南车、长航凤凰等公司的股价安慰自己,这样做意味着你把股市的选择权让渡给了政策,选择的不是企业家与利润,这就意味着市场还将继续扭曲。

  2016年的股市会迎来分化,好的更好,糟的更糟。投资者要选择好的投资标的,要看重企业的安全垫、信用与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