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风险偏好下降 A股继续筑底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李乔宇

  全球股市昨日开启新一轮抛售潮,亚太股市“跌跌不休”,港股指数连续破位下挫,前一天美股尾盘虽然跌幅收窄,但盘中大幅下挫。大宗商品市场上,原油继续大幅探底。全球风险资产动荡,风险偏好快速下行。在此背景下,A股亦难独善其身,筑底之路料继续。此外,考虑到2015年8月底沪综指下探2850.71点后,经历了1个月的盘整,才迎来10月和11月的反弹,本次筑底之路同样并不平坦,预计持续时间也不会太短。

  外围市场普跌 沪综指下破2900点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指迎来修复性反弹,沪综指两日反弹逾百点,重新站上3000点。但好景不长,周三大盘再度回落,3000点得而复失。昨日沪综指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一度短暂翻红,不过午后市场再度下探,尾盘更是出现快速跳水,下破2900点,尾市收报2880.48点,下跌3.23%。昨日大跌后,大盘可能会进一步考验前期低点2844.70点的支撑。深成指下跌3.77%,收报9975.98点,下破万点;中小板指数下跌3.54%,收报6632.85点;创业板指数下跌4.18%,收报2112.40点,2100点再度岌岌可危。

  行业板块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尽墨,申万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1.40%、2.73%和2.93%;申万轻工制造、综合和电气设备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02%、4.90%和4.73%。由此来看,权重板块表现相对抗跌,高估值板块成为杀跌重灾区。

  昨日正常交易的2558只股票中,仅125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仅为5%。其中,万里石中电电机大豪科技等15只股票涨停,29只股票上涨5%;在下跌的2427只股票下跌中,173只股票跌幅超过9%,另有934只股票跌幅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风险资产2016年开局不利,昨日更是遭遇新一轮的抛售潮。亚太市场,日经225指数下跌2.43%,收于16017.26点;恒生指数下跌1.82%,收报18542.15点;恒生国企指数下跌2.24%,收报7835.64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难有起色,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显著下降,这也放大了股市悲观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A股的调整幅度。

  A股继续筑底之路

  人民币贬值成为2016年沪深股市调整的引线,随后指数继续惯性下跌。近期人民币企稳,汇率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明显弱化。不过“按下葫芦浮起瓢”,外围市场并不平静,全球风险资产下挫,特别是原油继续走低更是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情绪,风险偏好出现明显下行,在此背景下,A股亦难独善其身。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将开启新一轮的大调整,毕竟目前市场的估值已经显著挤压。基于上一次的经验,2015年8月底,沪综指最低下探至2850.71点,这也成为阶段低点,随后经历了1个月的盘整,才迎来10月和11月的反弹。本次筑底之路同样并不平坦,持续时间也不会太短。

  目前来看,市场转机的出现固然需要包括外围市场出现积极信号、风险偏好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甚至需要更多稳定政策出台的配合。机构人士指出,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在于美联储有关3月份是否加息的更多指引和暗示,但如果美联储像去年8月份动荡后的那次FOMC会议一样,再次把对于全球市场局势的关注加入到会议声明中,将无疑在短期内对市场情绪是一个明显的鸽派信号和提振,这将成为市场转机的重要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