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徐晓杰:部分个股跌出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证券报:在震荡行情中,投资哪些品种更能获取相对收益?

  徐晓杰:目前从全市场来看,估值处于历史中间位置,略显偏高,不具备特别吸引力,但部分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均值以下。经过近两个半月的两轮快速大跌,截至9月2日,沪深300/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最新PE(TTM)分别为12.44/14.38/29.07/32.9/57.42倍,其中沪深300、上证综指相比历史均值分别折价30%左右;中小板指数与历史均值水平接近;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与历史均值相比仍有一定的溢价。从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上证综指相比历史均值水平已经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分行业来看,金融权重板块的估值较历史均值折价50%左右,家电、食品饮料、地产、建筑建材、电力等蓝筹板块的估值较历史均值普遍折价10%-20%左右。而随着蓝筹股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后,银行、家电、汽车、电力等高分红蓝筹股的股息率高达5%以上,已经进入长期价值投资区间,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已经可以逐步进行布局。在市场跌至3000点之下,银行、食品饮料、家电等高股息率蓝筹股的率先企稳反弹,也印证了这一判断。

  部分经过深幅下跌之后的新兴成长股,如果考虑2016年的估值切换,也开始显现吸引力。我们认为,下一阶段重点关注政策利好行业和周期景气向上的行业及个股。可以考虑两个布局方向:一是白马成长股。白马成长股近期业绩也已经显示企稳态势,未来相对收益值得看好;二是短期稳增长政策利好主题。

  中国证券报:即便是这些进入价值投资区间的品种,考虑到市场很可能在底部盘整蓄势一段时间,短期而言是否也不能对其涨幅作过高的期待?

  徐晓杰:是的,对于未来半年的市场,投资者需要调低预期收益率。总体而言,业绩在未来半年的投资权重中将大大提高,有业绩支撑的蓝筹和成长股的受关注度将逐渐提高,其未来相对收益值得看好。但考虑未来中国经济和全球市场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在经历了前期剧烈下跌之后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在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估值难以提高,因此市场整体处于平衡震荡、以时间换空间的阶段,对于预期收益率的期待值不宜过高。并且,未来行情的分化可能也将较为明显,一些中小市值个股和题材股的下跌动能可能还未完全释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