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即将跌破万亿关口

  • 发布时间:2015-09-03 03:34:4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截至9月1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0153.8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438.16亿元,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下滑,即将跌破万亿关口。

  市场人士指出,造成“两融”余额下降的主因是近段时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呈现净流出状态,同时市场急跌引发投资者恐慌情绪从而主动降低杠杆。

  西南证券分析师李佳颖表示,“造成‘两融’余额下降的主因是近段时间每个交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均呈现净流出状态,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上周一、周二市场大跌导致部分‘两融’账户的强行平仓所致,同时市场急跌引发投资者恐慌情绪从而主动降低杠杆。”李佳颖同时指出,随着市场逐渐平稳,“两融”资金最新仅有小幅净流出,表明投资者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但仍然对后市处于观望状态。

  融资净买入连续净流出,这反映融资市场交易热度持续低迷,投资者融资做多热情大减。值得注意的是,融券期间卖出量近期也在减少:9月1日融券卖出量为3003.82万股,较8月18日减少5012.66万股,这反映出投资者融券主动做空热情也不高。

  对于后续“两融”余额变化趋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尽管A股融资盘数量已经明显减小,但从国际经验来看,其绝对规模依然偏高,仍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A股融资融券余额占总市值比例高于国际主流市场:美国约为1.5%,日本约为0.9%,其他国家一般低于2%,而A股目前比例约为2.13%。

  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曾表示,“两融”余额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股市整体的杠杆水平,从而使得股市的波动幅度降低,有利于缓解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大幅调整所带来的恐慌情绪。降低杠杆之后虽然市场不再疯狂地上涨,但是它也不会疯狂地下跌,从这点上看,“两融”余额稳步走低的影响并不全都是负面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