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经营数据恶化倒逼国企改革提速 或成反弹先锋

  • 发布时间:2015-08-29 08:10:5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马艺文

  在一大堆利好面前,A股信心似乎有所上升,上证指数连续上涨。不过,最新数据并不好看,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规模以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大幅下降两成以上。因此,不少机构人士表示,经营数据恶化将倒逼国企改革加快步伐。在经历前期深度调整后,国企改革主题概念有望继续成为A股反弹的突破口,建议短线关注军工、央企改革等可能的热点。

  统计局28日发布的数据称,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6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15.6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份扩大2.6个百分点。

  同时,受工业品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双双放缓。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比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3%,增速比6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在主要类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企业表现最差。数据显示,前7个月,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82.1亿元,同比下降22.1%。而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2亿元,仅下降0.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158.2亿元,下降1.4%。值得注意的是,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都出现不错的增长,其中,前者实现利润总额8315.3亿元,增长3.5%。后者实现利润总额11532.1亿元,增长6.5%。

  从行业来看,今年前7个月,采矿业表现最为低迷,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74.5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7.4%。不过,农副食品、纺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等表现相对较好,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

  “从这个数据看,规模以上的国企经营情况是在不断恶化的,一方面说明市场需求确实较弱,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国企体制亟待改革。”某券商投资总监认为。

  后市分析

  国企改革继续成A股突破口

  周五A股继续大幅飙升,在银行等金融股点燃反弹之火后,国企改革概念迅速接力,成为拉动昨日A股反弹的主力。其中,中航电子成发科技中航飞机中国重工中国卫星航天军工几乎全线涨停。同时,国投新集五矿稀土八一钢铁中国中车中粮生化等央企改革概念股大面积涨停。记者对比发现,在230只央企上市公司中,除32只停牌外,仅中材国际招商银行下跌,涨幅超过9%的有109只,占比在50%左右。此外,广州发展广州浪奇开开实业等地方国资改革题材股也都遭到抢筹。

  “如果周四成为本轮A股反弹开始,那风格跟7月9日那一轮非常相似,首先金融、两桶油等权重拉指数。稳住指数后,军工股领衔反弹,央企改革股、地方国企改革主题轮番上演。这两天的市场表现就有点相似。如果这样发展下去,A股还有继续反弹的空间。而且国企改革还是领头羊。”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多数分析师建议,如果市场信心企稳,指数反弹,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主题。重点留意军工、央企首批改革试点以及第二批可能列为试点的集团。如中国一重、中航飞机、中国重工、交通银行、中粮生化、株冶集团方兴科技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