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积极信号释放 大盘欲破盘局

  • 发布时间:2015-08-11 00:3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本周一市场高开高走,久违的蓝筹成长同涨特征重现,沪综指接连站上3800点和3900点,并一举收复了半年线,“红周一”行情再现。盘面上释放诸多积极信号,如量能放大、跳空缺口、普涨格局,以及银行、券商的止跌上涨等,显示市场情绪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不过短期震荡市能否破局依然需要进一步的确认,一方面是阶段性反弹行情需要积极信号维持,另一方面,央企改革主题内部权重股连续领涨的难度较大。因此投资者应注意不要盲目追涨。

  大小盘齐飞 红周一再现

  延续上周五的反弹走势,本周一伴随着以“中字头”为首的权重蓝筹以及以军工股为首的题材股的共同发力,A股高开高走,在久违的大小盘和谐共涨格局下沪综指呈现出单边上涨行情,各主要指数也均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反弹。

  上证综指昨日以3786.03点高开逾1%,直接摆脱5日及10日两条短线均线的压制,国防军工及国企改革早盘表现十分活跃,而银行板块低开对指数构成拖累,因此开盘后上证综指一度陷入短暂的横盘震荡,随后“中字头”蓝筹权重股涨势良好,大盘开始逐步向上攀升,站上了3800点。午后,大盘延续上行走势,量能继续放大,券商股更是掀起涨停潮,与银行和保险接力拉升,上证综指随即站上了3900点,涨幅一度超过了5%。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928.42点,涨幅达4.92%,刷新了7月9日以来的单日涨幅新高。与上证综指走势类似,深证成指[4.31%]涨势稍弱,昨日上涨4.31%,收报13302.96点,重返13000点上方。

  在指数纷纷单边上扬行情的背后是普涨格局的再度回归。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昨日全线飘红。其中,国防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的涨幅分别达到了8.06%和7.10%,休闲服务、非银金融、通信、纺织服装、农林牧渔、机械设备、采掘、计算机、钢铁和公用事业指数的涨幅也均超过了5%,全天仅银行板块的涨幅不足3%。

  热点题材也全面开花。122个Wind概念指数的涨幅均在3%以上,国资改革航母上海本地重组核能核电卫星导航在线旅游指数的涨幅更是超过了7%。由此个股的活跃度高涨,沪深两市仅6只股票下跌,共有2261只股票上涨,两市有近300只个股封死涨停,较上周五继续大幅增加。普涨格局下的赚钱效应十分显著。

  积极信号释暖意 震荡市延续

  本周一盘面释放众多积极信号,显示市场情绪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人气显著恢复。但众多积极信号的出现并不代表着近期以来的震荡格局将被突破,是否能够呈现出阶段性反弹行情仍需要本周后几个交易日的进一步确认,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

  本周一盘面出现了较多的积极信号。首先,本周一两市量能较上周出现了显著放大,这代表着市场人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本周一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2274.19亿元,这也是7月28日以来,两市累计成交额首次站上1.2万亿元关口。其中,沪市共成交6526.22亿元,深市共成交5747.97亿元,双双创下7月28日以来的新高。其次,本周一各主要指数均出现了跳空上涨的情况,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综指[4.36%]和创业板指[5.03%]早盘分别高开41.83点、124.26点、120.22点和96.78点,凸显出早盘资金进场的热情及乐观情绪。最后,大小盘互带共涨的久违场面再度出现,盘中轮动带升的气氛在维持指数强势走势的同时,也极大的维持了市场的人气,盘中银行板块的止跌翻红以及券商股的暴涨更为市场的强势、小盘题材股的活跃及人气的回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仅从本周一释放的这一系列积极信号便断言阶段性反弹获反转行情的出现言之尚早。一方面,阶段性反弹行情需要本周后几个交易日持续的放量、热点题材等做多主线的延续,以及其他积极信号的继续释放;另一方面,本周一市场的强势很大程度上与以央企改革、券商为代表的“重量级选手”的上涨有关,而这些股票体量较大,该热点的持续性存疑。因此在资金大举入市以前,震荡市的格局仍将延续,投资者则当前不宜盲目追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