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权重蓝筹“收拳” 二次整固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责任编辑:杨菲

  连续三日千股涨停后,昨日“中”字头权重蓝筹品种集体回调,拖累反弹行情按下暂停键。投资者偏好发生变化、获利盘短线锁定利润需求突出,共同钳制着指数反弹步伐。同时,市场情绪的恢复难以一蹴而就,去杠杆仍在进行中,大量个股集中复牌等,也共同叠加使得A股进入二次整固阶段。不过,深化改革和货币宽松支撑实体经济这两大牛市根基还在,市场中期向好格局不变,这意味着此轮反弹将呈现反复化特征。

  权重回撤 大盘翻绿

  市场“三连涨”火红势头昨日戛然而止,沪综指盘中触及4035.44点后大幅跳水,最低时一度下破3900点整数关,虽然收盘时于3900点上方企稳,但K线形态上,指数受半年均线压制明显,显示随着3373.54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初战告捷,技术面压力对指数影响开始显现。

  至收盘时,沪综指报3924.49点,单日跌幅为1.16%;深成指午后涨幅收窄,最终报12728.51点,单日上涨0.91%;与之相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双双红盘报收,全天分别上涨1.97%和1.60%,指数报收8555.76点和2726.05点,不过涨幅环比有所收窄。

  权重蓝筹品种成为昨日拖累行情的主力。据wind数据,昨日正常交易的255只沪深300成分股中,全天出现下跌的多达166只,且其中又以“中”字头权重蓝筹股跌幅为甚,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中国联通上汽集团中国远洋平安银行中国太保等数十只股票携手下跌,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车分别下跌9.93%、9.44%、9.35%、8.53%,跌幅居前;此外,跌幅最大的前三十只股票中,有27只为主板大盘股。作为上周支撑反弹行情的“中流砥柱”,权重蓝筹品种昨日率先遭弃,暗示大跌过后,抄底资金逢高出货心态浓厚,不排除那些滞后上涨股票未来相继遭到派发可能。

  一方面,低估值是之前资金敢于逆势抄底权重蓝筹的重要原因,但连续上涨已经令估值修复动力获得阶段释放;而中小盘股调整中普遍跌幅较大,大小盘股之间的溢价差相对更加收窄,从而对蓝筹品种修复空间构成限制;另一方面,拉升蓝筹品种对资金消耗较大,持续上涨后边际效应开始显现,自本周一开始,资金转战中小板和创业板趋势显著,获利盘调仓换股使得股指支撑力连连下滑。鉴于当前市场风格已然偏向中小创品种,蓝筹“缺位”现象还将加剧,市场继续大幅反弹因此存在变数,短线进入二次整固概率较大。

  大浪淘沙 向“慢牛”切换

  站在目前时点,银河证券认为,中国经济改革转型正在进行中,深化改革的基本时代格局没有变,目前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方向没有变,股票市场上涨的中长期趋势就不会改变。不过调整过后,在市场从“疯牛”向“慢牛”切换过程中,波动和震荡将难以避免。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反弹并不意味着A股重新进入暴涨阶段,而只是回归价值投资、向合理估值水平靠拢。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都将面对投资者信心修复问题,因此在恐慌情绪彻底出清前,即便中间市场出现小规模反弹,宽幅震荡、调整反复都将成为市场运行常态。

  据wind数据显示,继周一300余家上市公司复牌后,昨日市场再度迎来251家股票复牌。从稳定市场角度出发,同一时点复牌公司数量和总市值过大,并不利于行情好转。华泰证券测算,仅仅按照7月13日复牌公司水平估算,一个交易日内需要承接的资金量就在800-1000亿元左右,若1094家公司同时复牌,则一个交易日内需要承接的资金量超过2400亿元。

  但观察近期场内流动性,目前两融余额降幅有所收窄,但下降趋势没有扭转,仅仅出现1个交易日融资净流入后,本周一便再度陷入融资净偿还格局。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两融去杠杆还处于过程中,资金心态维持谨慎,尽管超跌反弹已经启动,但增量入场节奏和规模弱于预期,叠加上市公司大量复牌对市场形成较大考验。

  此外,随着中报期的到来,部分股票开始面临基本面“证伪”压力,那些业绩表现不理想、盈利预期不明确的品种将再度遭到市场“杀跌”,而溢出资金则将涌向经营稳健的潜力股和白马股,个股层面分化预期加大,使得指数做多合力受到削弱,板块分化加大,短期也难以支撑反弹持续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