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牛市迎来下半场 资产配置重要性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海慜  责任编辑:王文举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传统的增长动力正不断受到挑战。虽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渐现,但与之相反的是,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货币宽松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沉寂多年的股市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不断走出上行趋势。

  不过近期这轮调整却犹如一场疾风骤雨袭来,让此前热力四射的市场大幅降温。一时间,无奈、彷徨的气氛弥漫资本市场,但就像历史上曾多次重演的那样,行情向来风云莫测,希望却不曾从人们心底泯灭。6月28日,来自全国各路的市场主体纷纷相聚青岛,在由诺亚财富集团主办的2015诺亚财富创新财富管理论坛上通过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透视这一轮市场波动背后的的危与机。

  相信市场仍有机会

  自6月中旬以来,牛市风云突变,此前市场一路奋力向前的牛蹄终于在新股发行、监管层不断去杠杆等情况下显露了疲态。在近两周的时间里,上证指数大幅调整20%,而此前被誉为“神创板”的创业板在一轮暴跌之下,也无奈走下神坛。在A股持续深幅调整、巨幅震荡后,上周末多个利好消息向市场传递。不过,本周一市场在经历瞬间的高开之后,仍然选择继续向下寻底。

  由此,可以看到投资人对后市的分歧仍然较大。“近期股市大跌可以促使我们去反思。”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论坛上分析指出,“有音乐的时候,我们可以翩翩起舞,但当音乐停止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能够欢快地跳舞,而且心里不慌呢?”

  引发此轮调整的重大因素之一是新股发行速度过快,对此,诺亚财富集团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认为,今年以来,A股的发行节奏确实在加快,但相比美股,A股的融资功能依然不够。金海年表示,“目前整个A股市场的融资只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2.6%,美国大概是50%~60%,所以未来我们的股票市场有20倍的发展空间。”他进一步指出,“待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系统建立完成,主板市场的权重下降,市场才会实现稳定发展。”

  自本轮A股牛市启动以来,境外机构分歧始终较大。长期从事港股市场投资的上投摩根香港子公司总经理何启贤在论坛期间对记者表示,管理层在周末出台政策,显然是希望市场不要过于恐慌。A股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投资者对收益的预期过高,相比之下在港股市场,每年股市15%~20%的稳步成长才是正常的预期,比如目前在港股市场卖得最好的基金是每月能稳定配息的类债券产品。谈到外资对此轮A股大幅调整的看法,何启贤指出,由于投资理念不同,不少境外投资者此前对A股的上涨持观望态度,所以暴跌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也在预期之中。何启贤强调,“但从长远角度看,A股此轮调整是健康的。”

  申万宏源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认为,本质上不能说这个政策本身对市场有多大的利好,关键是反映了政府对当前市场的关注,或者是对上周五这样的调整方式不认同,希望能起到一个稳定剂的作用。

  回顾行情,慢牛一直是管理层的期许,此轮调整后,A股能否实现管理层的预期,真正向慢牛切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金海年建议,“要改善我们的投资者结构,目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只有将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转向机构投资者,解决能力不对称的问题,A股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不过抛开短期的波动,汪静波表示,相信中国资本市场仍面临巨大的机会。“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一个质变,这个质变是超越过去20年、30年的政策,是代表未来的新方向。”

  分歧下寻找出路

  近两周,尽管市场出现深度调整,但也有一些机构通过持仓结构的及时调整战胜市场。据了解,由侯安扬担任投资总监的阳光私募上善若水旗下的几款产品在近期的调整中跑赢大盘,回撤不到1%。

  侯安扬表示,诺亚财富一直倡导资产配置,其自身倡导的就是基于价值的资产配置。“投资本质是一个输家的游戏,不是赢家的游戏。输家的游戏意思是说,其实投资比的是谁犯的错误少,尤其是不能犯致命的错误。”对于后市,他向记者表示,“A股很多股票已经进入牛市后期,下半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板块机会有限,因为经过这轮调整后,那种一味追高的‘傻钱’将会少很多。相反,随着宽货币见效,上半年没有表现的传统产业基本面会有改善,对股价会有正面影响。”

  即便市场对投资者的信心已造成了冲击,但仍然不乏乐观派。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在论坛上表示,“随着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新三板和资本市场的有效开放,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会有成千上万有希望的企业家进入市场,来创造伟大的企业,来实现他们的梦想,这正是大牛市最坚实的基础。”他建议投资者,当前要克服急功近利、想赚快钱的心态,机会属于有耐心、有准备的人。

  时至今日,创新驱动发展也已成为从决策层到各市场主体的共识,以医疗健康、互联网、清洁能源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被与会多方认为是当前市场最有投资价值的领域。对此金海年也表示认同,他向记者指出,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其实不是“三驾马车”,而是来自于供给端,而供给端拓展的源泉最关键还是要靠科技创新,人类历史上每一次产业革命带来的经济腾飞,都是科技创新带来的结果。“有不少有前景的技术创新,短期不可能见到实效,这就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他预计,近5年中国可以实现较大突破的领域主要来自围绕生存、生活方式改善的科技创新,互联网、新能源、环保、第三产业创新等将扮演重要角色。

  金海年也表示,诺亚将努力为投资人提供更多专业的服务。对于下半年乃至今后更长时间的布局,金海年建议投资人从原来简单的购买个股调整为做组合。可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对冲,包括补充一些固定收益的产品,也包括将一些资本从二级市场往前流,流向一级市场的投资,另外就是从全球视野来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何启贤则指出,鉴于目前港股市场整体估值在全球范围都属偏低,且内地每年有6800亿的资金可投资港股,因此当前港股有较好的投资机会,看好的板块有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物联网以及在A股还没上市的优质港股公司等。

  《《《

  相关链接

  汪静波:投资不能指望最好的市场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对于在近期大跌中无所适从的投资者,专业财富管理人的观点或能开阔相关的投资思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

  NBD:近期市场大幅调整,市场对牛市的信心开始动摇,你对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前景如何看?

  汪静波:我认为中国面临的机会大于风险。一是我们仍处于人口红利期,我们也在分享城镇化的进程,全球来看,50%的城市化进程能加速发展到80%。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质的改变以及全球化,也将使我们面临时间跨度超过20年的机会。在互联网+的趋势下,凭借中国这个全球规模第一的市场,一个公司销售额达到20亿美金所花的年数将越来越短。客观地说,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还巨大,因为我们的间接融资比例太高了,直接融资还有很大的空间。

  NBD:目前市场主体对后市的分歧很大,你如何看待这些分歧?

  汪静波:调整很正常,一个正常的市场应该是涨跌互现的,今后关键要看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何。

  NBD:市场大幅调整更加凸显了保持资产稳定增长的重要性,诺亚财富在这方面如何为客户带来价值?

  汪静波:我个人觉得,做投资其实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核心的投资价值观,知道自己做什么,不做什么,这才是能够帮助我们长期在投资市场获胜的真正原因。我们做投资是做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指望最好的市场。诺亚有自己的“情怀”,不急功近利,我们要做被客户尊重和信任的财富管理者,追求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NBD:财富管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诺亚财富将如何面对竞争?

  汪静波: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国内财富管理市场的蛋糕正在我们和同行的努力下不断变大,市场已经度过了需要大力推广的阶段。相比海外的私人银行,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在产品设计和服务上能更接地气,所以我们对竞争有信心,近年已经有不少海外机构在退出国内市场。NBD:现在全社会正掀起创业创新的浪潮,诺亚将在这股浪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汪静波:这次全民创业热潮远远超过过去任何一次,经过大浪淘沙后,相信会有不少好的公司涌现。公司旗下歌斐资产的业务就包括创投项目,其实我们在公司内部也孵化了很多年轻人的项目,比如公司近期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员工宝”,就是诺亚投资的年轻人的创业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