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3000亿养老金有望入股市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3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意见指出,中国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等比例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此外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本报讯 (记者 刘慎良)财政部昨天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养老基金进入股市的通道原则上已经打开,有专家测算,流入股市的资金理论值约有1.05万亿元。

  财政部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称,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包括股票股指期货;投资范围则限于境内投资。

  养老金是社保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占整个社保基金的90%。根据统计公报,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如果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这3.5万亿元资金沉睡在全国各地的财政专户中,只收取2%的利息,贬值严重。这次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意义除了有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外,另一个好处是有利于盘活财政资金。

  股市是养老金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据了解,方案规定养老金入股市的比例最高不超过30%,与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比例相同。30%这条线也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投资实践中遵循的界限。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外界表示,万亿是一个乐观的推算。按照郑秉文的这种测算,最终能够进入股市的可能只有3000亿元左右。

  但郑秉文认为,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出台的意义并不在于入股市的资金量,而在于它突破了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

  有专家表示,相对于目前A股走势而言,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以及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另外,证监会网站昨天晚间消息,新华网、上影股份、浙商证券、欧普股份、朗迪集团、嘉澳环保共6家公司预先披露更新,这意味着6家公司距离IPO又近了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