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现压力 大盘反弹受阻

  • 发布时间:2015-06-26 10:51: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年中将近,流动性供求关系成为主导市场的主要矛盾。尽管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取消银行存贷比限制利好,但具体落实将在下半年,季末银行揽储压力仍存。

  流动性因素已明显成为左右近期走势的主要矛盾,在对宽松政策延续的乐观预期得到有力证据之前,市场反弹力度或仍将受限。

  A股反弹行情昨日受挫。沪指尾盘快速滑落,再现3%以上的单日跌幅,创业板则大跌5%以上。流动性因素已明显成为左右近期走势的主要矛盾,而在对宽松政策延续的乐观预期得到有力证据之前,市场反弹力度或仍将受限。

  上证指数昨日小幅高开,而后窄幅震荡。受周三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取消银行存贷比限制指标的利好刺激,银行股早盘一度集体高开,但此后涨幅回落,未能给大盘反弹提供有效支持。

  午后沪指短暂盘整后仍未见起色,市场心理平衡向空方转移并一发不可收拾。沪指进入下跌通道后跌幅快速扩大,连续击穿4600、4500等多个整数关口,并触及60日均线。临近收盘时,沪指在60日均线上方得到支持,跌幅有所收窄。

  而创业板表现则更为弱势。创业板指开盘后不久翻绿,之后便始终在周三收盘价下方运行。午后随着大盘转弱,创业板跌幅快速扩大,盘中最大跌幅一度逾200点达6.21%。题材股普遍暴跌,创业板个股仅8只个股收红。互联网、传媒娱乐、国产软件等热门板块跌逾6%。

  截至收盘,沪指报4527.78点,跌162.37点,跌幅3.46%;深成指报15692.44点,跌619.87点,跌幅3.8%;创业板报3206.38点,跌177.02点,跌幅5.23%;两市共成交15499.37亿元。

  随着年中将近,流动性供求关系成为主导市场的主要矛盾。尽管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取消银行存贷比限制利好,但具体落实将在下半年,季末银行揽储压力仍存。昨日早间央行重启7天期逆回购,但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日前援引专家观点称,目前货币政策正处于观望期,是否继续出手、如何出手,还需要视实体经济的情况而定。文章同时指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近期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动力似乎在减弱。这些信号都将在短期内降低对市场关于流动性的乐观预期。

  与此同时,IPO发行节奏未见放缓。本周有28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核准。同时有包括中国核建在内的5家公司首发申请过会。随着2015年已至年中,市场对注册制落地时间的关注度有所提升,存量等待过后的IPO公司加快消化的预期抬头,给脆弱的流动性供求天平上再投一枚砝码。

  不过,机构在中期层面对流动性平衡仍持乐观态度。安信证券预计,年底前货币紧缩风险非常小。而在筹码供给方面,筹码供应三季度前不会井喷式上升,红筹股回归、注册制推行都需要时间准备。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表示,6月份导致利率上行的因素包括美联储加息升温导致资金外流;央行定向正回购和不续作MLF;IPO打新占用资金、上缴财政收入和存款准备金等。7月份唯有美联储加息存在,其余因素消失。

  任泽平认为,未来宽松货币基调不变。经济下滑、中长端利率过高和物价暂不构成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的因素。未来货币政策取向将朝着降低中长端利率和降低银行的风险资产比例前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