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本周A股有望攻破5000点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经过“5·28”的暴跌洗礼之后,A股昨日再度崛起,沪深指数纷纷暴涨逾4%,而这也意味着时隔两日之后,5000点争夺战将再度打响。

  沪深指数双双暴涨

  昨日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早盘便表现出强势,分别高开0.46%和0.91%,而后在煤炭、券商等权重股的带领下,沪深指数纷纷呈现单边上扬态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连续收复4700点和4800点两处整数关口,收于4828.74点,暴涨4.71%。深成指则收于16917.53点,涨幅为5.07%。而在“5·28暴跌”中受影响程度较小的创业板则依旧保持着强势,在昨日盘中创出了3722.86点的历史新高,最终大涨4.97%,收于3718.75点。昨日沪深两市共计成交约1.81万亿元,较“5·28暴跌”当日成交量减少约6100亿元。

  受大盘暴涨的影响,两市个股也全面开花,共2205只股票上涨,占A股股票总数的近八成。同时,个股在昨日盘中还掀起了涨停潮。截至收盘,共计451只个股涨停,说明市场做多热情十分高涨。不过,此前一路暴涨的次新股则在昨日大面积下跌,其中更有17只个股跌停。“次新股的炒作泡沫正在破灭,是目前市场主力抛售的主要对象。”华泰证券一位投资顾问如是说。

  短期利空已被消化

  “造成恐慌下跌的短期因素都被上周末的信息所消化。”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如是说。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5月29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强调要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力推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同时指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这份报告也被市场认为是央行在为股市打气,加之此前汇金减持后就发布公告称,未减持工行和建行原始股份,也为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同时,昨日最新数据显示,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创出近6个月来的新高。宋清辉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制造在政策的强势推动下开始企稳回升,后市对于稳定GDP增速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相对来说,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速能够在下半年企稳回升的话,将对股市构成积极影响。

  而昨日煤炭板块的飙升也成为A股大涨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煤炭采选板块昨日以9.45%的涨幅领涨两市,中国神华等27只个股涨停。对于煤炭板块昨日大涨的原因,宋清辉认为主要是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煤炭运输形势突然好转,煤炭需求终端也出现小幅度回升,同时港口大型煤企开始酝酿上调煤价,后市价格有望企稳回升,大幅刺激了煤炭板块。

  再度上演5000点争夺战

  若以昨日沪指的收盘点位计算,今日沪指只要上涨约3.55%,就能在时隔七年之后再度站上5000点。而在宋清辉看来,市场的上行趋势仍然未发生改变,预计A股短期内重新上攻5000点位置是大概率事件,而且还将走得更远。

  “现在看来,A股的‘5·28暴跌’更像是洗盘性质,在释放前期获利盘套现压力之后,将更加利于指数上行。”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经历过此前大跌之后,A股再次上冲5000点的压力将会大大减小。宋清辉还认为,目前监管层给出支持A股慢牛的表态仍然未发生改变,诸如新华社近期表态称A股6月慢牛逻辑未变就是最好的例证。“目前而言,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安全边际较高。”宋清辉如是说。同时,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A股即将进入半年报披露期,而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整体向好的话,将会在公司股价上得以体现,从而推动股指上行。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升的途中,随着指数与个股的不断攀升,市场的波动也将逐渐增大,宋清辉更是直言,“暴涨暴跌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新常态,未来可能还会有若干次暴跌暴涨”。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也提醒投资者,应该注意防范风险。“目前市场不辨真伪的普涨阶段已经走入尾声,赚钱变难了。”李少君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文 王飞/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