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12月18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06: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

  自贸区建设顶层设计文件发布 力争与所有毗邻国家地区建立自贸区

  国务院17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构建周边自由贸易区,力争与所有毗邻国家和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不断深化经贸关系,构建合作共赢的周边大市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 ”沿线自由贸易区,结合周边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将“一带一路”打造成畅通之路、商贸之路、开放之路。

  8年来首次十连跌 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时隔9年多,美联储正式重启加息周期,部分业内人士对资本外流的担忧进一步升温。周四(12月1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逾100点,连续第十天下跌,为过去八年来首见。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重挫近400点,两地价差重新扩大至800点左右。

  分析人士料货币政策更趋宽松

  17日,在第四届“领航中国”年度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美联储一直在为是否加息纠结,虽然“靴子”终于落地,但世界经济的复苏前景非常微妙,非常艰难。券商人士表示,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中国将加大应对外部风险的力度,明年货币政策可能比市场预期更宽松。

  A股获超百亿元资金净流入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沪深两市大盘昨日迎来强势反弹,资金加仓意愿有所增强,昨日净流入资金超过百亿元,达到113.35亿元,刷新了11月19日的新高。当日净流入家数为1548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503家。

  美加息兑现 A股迎布局窗口

  美联储加息 “靴子”落地,实施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正式终结。不过,主要新兴市场股票并未如此前预期那样大幅回调,反而集体上行。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落地后,A股市场交投出现回暖,可以看出两大积极信号:一是资金参与热情升温,沪深两市成交额近万亿元;二是市场出现二八共振,迎来难得的普涨。

  上海证券报

  “谁的万科”翻牌 王石宣战“宝能系”

  在“宝能系”的连番猛攻之下,作为万科灵魂人物的王石终于在17日高调发声,亮明自身立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21年前的“君万之争”已成往事,如今的“宝万之争”也似不可阻挡。用王石自己的话说,“这场较量才是开始”。

  供给侧结构改革:高层“剧透”了什么?

  从“三驾马车”的淡化,到“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提出,近期高层话语体系中的这一微妙变化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中国宏观调控思路正在发生重大转变,从以往的偏重需求侧调控转为偏重供给侧调控。今天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料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重点部署。从高层“剧透”来看,减税、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简政放权、“双创”、新兴产业都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词。

  发改委牵头制定京津冀基金方案 

  支持区内租赁公司利用外储被写入金融支持天津自贸区指导意见,这被认为非常不容易,至于将用何种形式利用外储仍是未知数。昨天央行天津分行相关人士透露,相关配套细则尚待落地。另据透露,目前发改委正牵头在天津自贸区制定京津冀发展基金方案,但未披露可能的规模。

  熬过破产重整躲不过债务追诉 超日创始人股权将被强行拍卖

  A股市场曾有家名字颇为牛气的公司——超日太阳(重整后现改名:协鑫集成)。这家于2010年登陆A股的光伏企业4年后却被破产重整,其创始人倪开禄也因此从风光企业家沦为债务缠身的落魄者,时至今日仍被法院强制拍卖股票以偿债。而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就在上个月倪氏父女还被列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证券时报

  李克强:把中俄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为新增长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李克强表示,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各主要经济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发挥相互投资的引擎作用,把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为新的增长点,落实好重点合作项目,促进双向投资便利化,提高投资活力,深化能源资源、财政金融、航空航天、农业、军技等领域合作,为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增量。

  私募基金监管新规征求意见 行业自律剑指违法乱象 

  12月16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刊出关于就《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同批还就私募基金合同指引征求意见,私募行业规范监管正式升级,业内对此普遍非常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私募界人士,在多数中大型私募看来,此次新规出台符合市场预期,合格投资者确认、私募宣传推介、基金代销等募集环节规则的细化和明确有利于私募行业未来健康发展。

  新三板定向发行规则细化 持股平台认购受限

  昨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关于《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问答——定向发行》适用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就定向发行中持股平台的认购进行了细化明确。此前,证监会非公部通过问答形式发布了监管要求,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保障股权清晰、防范融资风险,单纯以认购股份为目的而设立的公司法人、合伙企业等持股平台,不具有实际经营业务的,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不得参与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份发行。

  整体上市前夜 招商蛇口新管理层到位

  招商地产(000024)今日公告,经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公司董事会聘请许永军为公司总经理,刘伟为公司副总经理(拟任公司党委书记),朱文凯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至此,在合并吸收招商地产完成整体上市的前夜,招商蛇口管理层主要成员已浮出水面。从总经理人选的安排来看,许永军在招商物流打拼多年,属实战人才,招商蛇口未来去地产化转型的意图明显。

  兴化股份逾42亿资产置换 谋求主业转型

  由于国内硝酸铵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激烈,上年度亏损的兴化股份(002109)积极谋求转型。在停牌7个月之后,该公司今日推出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交易完成后,兴化股份主营业务将由硝酸铵转变为LNG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证券日报

  勇者央行 2015年深化金改“闯三关”

  “央行有勇气来推行,特别是行长周小川,推行这个改革一步步往前走。”在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后,IMF副总裁朱民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对央行及央行行长周小川给予了高度评价。确实,2015年央行以巨大改革魄力,推出一项项改革措施且环环相扣。《证券日报》记者经过“合并同类项”,将这些改革举措归纳为三个部分,即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与盘活存量资产。

  国务院优化自贸区建设布局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自由贸易区

  12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优化自贸区建设布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自由贸易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是明年最大看点。

  长航凤凰停牌两年 今日“重生” 

  自2013年12月27日开始停牌的长航凤凰在经历了退市危机和债务重整后,最后因公司确定重组而宣布将于2015年12月18日复牌。对于停牌近两年的长航凤凰发布的复牌公告,投资者感慨道“等得头发都白了”。更有投资者发出了“700多个日夜”的感叹。投资者在感慨“等得头发都白了”的同时,也不忘质疑2.55元/股的增发价。

  长江电力超千亿元重组:私募大佬旗下重阳系豪掷32亿元潜伏三年

  今年,国企改革如火如荼。其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国企改革的主题之一。对于电企而言,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更是提上日程,但是如长江电力如此大规模的水电资产注入并不多见。而在此次重组中,长江电力还积极引入其它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推动混改。其中,私募大佬裘国根旗下的重阳系斥资4.23亿元参与其中。而实际上,重阳系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潜伏在长江电力,这几年一直在加仓布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重阳系旗下四只产品分别位列长江电力第七位到第十位股东,持股数量为3.43亿股,比例高达3.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