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5月15日四大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5-05-15 08:54: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证券报

  4月沪深两市新增近500万投资者

  中国结算14日发布的4月统计月报显示,4月沪深两市新增497.53万名投资者,其中自然人投资者496.95万名,非自然人投资者0.58万名。截至4月末,自然人投资者共8159.81万名,其中已开立A股账户的投资者共8085.69万人。

  “影子股”造富效应凸显

  随着IPO、并购大戏不断上演,“影子股”成为近期市场一大亮点。新股重组持续不断的赚钱效应,使“影子股”持有的权益水涨船高。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涉及“影子股”16家。其中,电广传媒成为参股上市公司家数最多的“影子股”,而中信国安摘得参股市值增幅最大的“桂冠”。

  房企结盟折射地产新格局

  5月14日万达和万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展开长期性合作。如果说此前房企转型主要是自身业务拓展或整合的话,那么此次“万万”合作,标志着房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结盟”转型时代的到来。在地产“新常态”下,房企转型将向着分工与协作方向发展。

  346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

  进入5月以来,随着大盘震荡加剧,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仍在继续。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两市有346家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同时有73家公司获增持。尽管整体仍呈现净卖出状态,但增持股份数及增持金额均较4月大幅增加。

  东方通转型步入加速期

  “将积极展开外延式并购。”东方通总裁沈惠中5月1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转型过程中,需要通过外延扩展来加强公司基础设施层建设,也需要很多新业务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近一个多月来,公司先后宣布收购微智信业、数字天堂。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这将补充东方通在基础软件、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动作频频改革与稳增长齐头并进

  进入二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的动作越来越多,既有稳增长的有效投资布局“暗示”,又有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入市投资的改革,这将为二、三季度的全国经济稳定增长埋下一颗“金种子”。

  创业板高价股遭跌停“约谈”

  没有永不凋谢的花儿。在经历疯狂推高之后,昨日创业板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高价股迎来大幅杀跌,创业板龙头股安硕信息乐视网双双跌停,东方财富东方网力万达信息等个股跌幅也均在6%以上。“高处不胜寒。创业板的高价股推高到后期已经很难用传统的估值模型和业绩去衡量,加上股价高企波动率会明显加大,大跌属于预料之中。”沪上某券商资深投资人士分析表示。

  创新业务快速成长证券业逐渐摆脱“靠天吃饭”

  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昨日正式发布《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5)》(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国证券行业以融资类业务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快速成长,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产品种类更为丰富,行业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同时体现出互联网+证券布局明显提速、证券业务国际化步伐加快等新特点。

  20亿攻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财政部经建司商贸处处长吴祥云14日在发言中称,为促进农村电商水平提升,让电子商务惠及更广泛的中西部地区和更多农村居民,特别是革命老区的农村居民,财政部将择优支持中西部省份和革命老区的200个县开展农村电商综合示范,每个县拨款1000万,并将对考核达到要求的示范县在2016年再扶持一年。

  谁在押注*ST博元的最后命运

  今日,*ST博元开始停牌。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尽管监管层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特别提醒投资者需防范交易风险,但*ST博元昨日在资金助推下仍上演了“末日疯狂”。匪夷所思的是,被市场认为将会清空股份的新任第一大股东庄春虹最终却选择了坚守,从而令*ST博元最后的命运多了一丝悬念。

  证券时报

  4月财政收入1.35万亿增8.2% 收支压力依然大

  财政部昨日公布了今年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8.2%;但考虑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仅增长4.7%.4月份财政收入增速较前3月出现小幅回升,但是前4月收入增速依然低于2015年预算目标,全年财政收支压力大。

  A股账户数超2亿 约五成参与交易

  截至4月末,沪深股票账户数合计为20409.47万户,其中A股账户20148.96万户,B股账户260.51万户,剔除休眠账户4079.76万户,有效账户为16329.71万户,两市合计8123.17万有效账户在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占比49.74%,较3月上升了4.35%.

  上证50ETF期权日均交易量半月增47%

  下周一,上证50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期权上市将满百天。在过去3个多月,该交易品种已发生质的飞跃。进入5月份,个人期权账户开户和参与账户总数均大幅提高,个人参与交易户数占总参与账户数95%,日均权利金成交金额环比增幅超10%.

  互联网金融布局提速 证券行业竞争加剧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了《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5)》,回顾了2014年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情况,其中,以融资类业务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快速成长,证券行业盈利水平显著提升,互联网+证券布局提速,证券业务国际化步伐加快。

  万达万科豪门联姻 谋划千亿级深度合作

  全球商业地产龙头万达和全球住宅地产龙头万科一见钟情,昨日宣布牵手。不过,双方此次战略合作并不仅是“合作拿地、共同开发”,“住万科好房、逛万达广场”那么简单。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双方合作不限于国内,也将在全球展开,如果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将是超过千亿级规模的巨大项目。他还表示,双方的合作不涉及上市公司重组,而是上市公司旗下成立项目合资公司。

  证券日报

  8500亿元撬动银证互联互通

  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时试点规模500亿元,2013年扩容3000亿元,2015年再增5000亿元。三年来,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稳步增长,总额已增至85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意味着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又向前迈了一大步。笔者认为,这一举措将有效撬动银行和证券业的互联互通,盘活存量资产,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QFII入市热情不减 连续40个月新开A股账户

  QFII入市热情不减连续40个月新开A股账户;4月份开通创业板账户数环比上升74.25%,为有记录以来新高;在这些新开立的账户中,不乏一些机构的身影。根据中国结算发布的统计月报,4月份,除了社保基金依然按兵不动,其它机构投资者均有新开A股账户。其中,QFII新开了4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1个,深市3个。

  银监会: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报》(以下简称《年报》),这是银监会自2006年起连续第九年发布《年报》。《年报》指出,今年将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此外,银监会还将推动银行业务管理框架改革,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

  总理催办“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今天公布调整方案

  总理一月两次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可见其重视程度,又恰逢“5·17世界电信日”即将来临,三大运营商将有何动作?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三大运营商今日都将公布宽带“提速降费”新方案。据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透露,宽带“提速降费”新方案将在今日(15日)发布,中国联通届时还将会举行发布会公布方案具体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