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46家公司演绎更名行情 机构集中看好12只个股

  • 发布时间:2016-05-06 06:0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阎明炜

  换个马甲就暴涨仍是当前A股市场的怪异现象之一;2015年,湘鄂情、宜华地产、开元投资等多只个股在更名后上演了股价翻倍行情。而进入2016年,股票更名情况再度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以来截至昨日,有46只个股发布了更名公告(剔除因摘星脱帽或被ST进行更名的个股)。从这些个股更名后的行情来看,明家联合南极电商康欣新材恒立液压长方集团英洛华上海凤凰棕榈股份海航基础等多只个股更名以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分别为:35.71%、35.26%、32.46%、29.87%、28.46%、25.89%、24.07%、23.62%、20.01%。

  而从更名后的简称来看,“环境”、“健康”、“智慧”成各大上市公司纷纷青睐的标签。南方泵业、上风高科、天保重装分别更名为中金环境盈峰环境天翔环境;卫宁软件、江苏三友、莲花味精分别更名为卫宁健康美年健康莲花健康。索芙特、三川股份分别更名为天夏智慧三川智慧

  对此,市场人士则表示,尽管部分上市公司任性更名一度受到市场的“吐槽”,但不得不承认,股票更名行情仍存在于A股市场。事实上市公司更名主要有四大原因:一、借壳重组后改名;二是主营业务改变;三是控股股东发生改变;四是市值管理,赶潮流做大市值,迎合市场热点。而根据历史上A股更名行情特点来看,那些因向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电商等新兴且景气度较高领域布局或是大股东变更、引进战略投资者产生的上市公司更名现象较为值得关注,一些黑马股往往从中诞生,尤其是在更名的初期,市场爆发性更强。

  在上述个股中,南极电商便是典型的一例,公司更名前简称为新民科技。3月7日更名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5.26%,大幅跑赢同期大盘。可以说,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分配方案,借壳上市均成为该股近期走强的重要催化剂。今年初,南极电商完成借壳上市。南极电商的主营业务包括品牌授权服务、电商生态综合平台服务、柔性供应链园区服务、专业增值服务及货品销售业务。对于该股,广发证券表示,未来3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速将超过60%,全年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公司通过园区模式,打造库存共享、数据分享的柔性供应链生态体系,而前端沿着品类、品牌、渠道进行三维立体扩张。借助资本力量,发展明显提速,维持“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46只个股中,南极电商、江河集团、中金环境、明家联合、天夏智慧、恺英网络渤海金控、卫宁健康、摩登大道河钢股份必康股份百川能源等12只个股近30日综合评级为买入且买入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分别为:7家、7家、6家、6家、4家、4家、4家、3家、3家、3家、3家和3家。

  除南极电商外,机构买入评级家数居前的江河集团、中金环境、明家联合又有哪些值得投资的亮点呢?江河集团方面,东吴证券表示,连续增持澳洲领先的医疗服务上市公司Primary,装饰和医疗双主业驱动明显,未来业绩增长有保障,考虑公司在医疗大健康领域巨大的成长性,及医药生物估值的高弹性,给予“买入”评级。

  中金环境5月3日进行10股转增10股派1元除权后,资金流入明显,昨日的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达到1017.77万元,对于该股,华泰证券表示,整体来看,公司战略思路清晰,聚焦城市污水处理和净水处理的装备和技术服务,推进产业链整合及并购成长,创造了更多业绩增长点。目前市值仍有进一步上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明家联合靓丽的业绩将有助于股票的走强,公司2015年年报、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50.15%、1588.22%,今年中期净利润预计增长940.43%。对于该股,申万宏源表示,由于明家联合是目前A股市场上唯一专注于移动互联网营销的纯正标的,看好公司基于移动互联网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以及后续外延并购的步伐,维持“增持”评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