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核电装机容量2830万千瓦 千亿蓝海扬帆(附股)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2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4月20日,据能源局网站消息,根据中电联月报统计,2016年一季度,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886小时,同比降低74小时。截至3月末,全国核电装机容量2830万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64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7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简称《计划》),并同时发布了《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简称《路线图》)。《计划》明确了我国能源技术革命的总体目标,并列举了包括“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乏燃料后处理与高放废物安全处理处置技术创新”等15项重点任务。

  兴业证券认为,三代核电技术逐渐成为新建机组主流技术,四代核电技术、小型模块式反应堆、先进核燃料及循环技术研发将不断取得突破。在技术方面,我国一直是自主与引进的两条腿走路,兴业判断,《计划》的发布将推进快堆及先进模块化小型堆示范工程建设,助力实现超高温气冷堆、熔盐堆等新一代先进堆型关键技术设备材料研发的重大突破,做足核电技术储备。

  目前我国拟建的主要是以三代核电站为主,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进入“快进”模式。在建核电机组的核电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已达80%,其中华龙1号首堆建设国产化率将不低于85%,批量化建设后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95%。兴业证券认为,核电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未来核电关键材料及设备国产化进程将加速。

  兴业证券认为,有助于核电“一路一带”走出国门,未来核电设备千亿蓝海扬帆远航。核电装备国产化不仅对同类产品的国际价格产生降价压力,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也使我国核电出口更具优势。仅考虑现有海外核电项目及国内核电发展规划,预计我国未来五年核电设备投资将超过3200 亿元,平均每年核电设备具有超过600 亿元的市场。我国“核电重启”以及核电设备国产化加速推进,并随着“一路一带”核电出口的继续推进,将带动核电装备需求快速增长,建议关注台海核电南风股份金通灵通裕重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