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碳纳米管望催生超级锂电池 概念股蓄势腾飞

  • 发布时间:2016-04-08 08: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据媒体目前报道,日本钟化公司与爱知工业大学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充电速度提高100多倍的锂离子电池。电池使用研究小组独立开发的有机材料让手机充电仅需要10分钟。研究人员争取5年内在便携式终端和电动汽车领域使用这种电池,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据悉,这种锂电池将碳纳米管混入被称为TOT的有机分子中,作为正极材料。由于增加了电子数量,提高了导电速度,就可以更高效地充放电。这种直径1厘米纽扣大小的锂电池经过每次充电30秒,且充放电5000次,性能也没有下降。需要大容量电池的电动汽车如果使用这种电池,可以大幅缩短充电时间。

  现在常用的锂电池在正极材料中使用钴氧化物,同样大小的纽扣电池充电需要数小时。由于难以获得强电流,电动汽车搭载了电容器,以便在加速等情况下瞬间释放强电流。新开发的锂电池也可以实现强电流流通,因此不需要电容器。电动汽车若使用这种电池,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加速性能。此外,锂电池使用有机材料,即时弯曲和拉长也不会损坏。因此,有望在可以卷起来的电子纸张和生物传感器等方面得到应用。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规模化阶段,呈现井喷状态,由此前的市场导入期迈向快速成长期,但充电难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瓶颈,日本发明的超级锂电池一旦应用在电动汽车领域,将颠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商业价值不容小觑。

  作为此超级锂电池的核心元素,碳纳米管的应用前景也被证明十分广阔,其超强的力学性能、优异的场发射性能、极高的储氢性能、潜在的化学性能等使碳纳米管的研究和制备一直是国际纳米技术和新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碳纳米管是纳米材料中开发价值最高的纳米材料之一,除应用在电池领域外,还具有高度的潜力应用在可穿戴式装置、智慧家居、超级电容器、信息存储、传感器等领域。

  分析认为,随着研究领域新的发现,碳纳米管的应用领域将会越来越广,其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将随着人们对它的认识不断加深而充分体现出来,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相关领域个股如楚江新材拓邦股份新纶科技等值得重点关注。

  楚江新材(002171)正向新材料领域转型发展,形成了新能源领域锂电池负极材料、军工领域碳类复合材料等产业化突破。公司子公司顶立科技是我国新型热工装备的龙头企业,在碳纳米管、表面强化材料、金属基3D打印材料等新材料三大方向储备了充足的技术、产品和装备优势,可以确保在市场、资金条件成熟的条件下随时启动。目前公司正推动定向增发拟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万吨高性能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公司同时具备碳纳米管和锂电池材料技术,未来有望在碳纳米管电池应用中获得突破。

  拓邦股份(002139)参股公司德方纳米是一家致力于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开发直至产业化,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纳米材料及其应用产品为一体的企业。德方纳米公司是全国纳米储能技术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7)挂靠单位,承担国家工信部重大科技成果转换项目,产品包括了碳纳米管、碳纳米管导电液、纳米磷酸铁锂、纳米磷酸锰铁锂及多层布袋石墨烯。拓邦股份锂电池产品已经实现突破,与金龙、五洲龙等国内主流电动大巴车厂和专用车厂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锂电产线扩产后将实现年产能1亿Ah以上。

  新纶科技(002341)日前公告拟以5.5亿元收购株式会社T&TEnertechno的锂离子电池铝塑复合膜外包装材料生产、制造及销售业务(产能约200万平方米/月),进军锂电池产业链。2014年7月,公司与宇声航空共同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书,双方拟共同投资设立新纶先进材料科学研究院,建立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生物医药材料等技术的研发实验室,开展新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为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公司进行的超薄高导热石墨烯/碳纳米管复合薄膜散热材料提升专项,获得了政府补助支持。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江特电机 20.20 5.98%
2 粤照明B 10.40 3.17%
3 天齐锂业 67.00 3.08%
4 佛塑科技 9.10 3.06%
5 南洋科技 16.99 2.9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嘉化能源 14.40 -2.77%
2 风帆股份 18.66 -2.35%
3 西藏矿业 17.48 -2.29%
4 佛山照明 14.41 -2.11%
5 当升科技 25.26 -1.98%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晶瑞股份 34.38 10.02%
2 宇顺电子 9.34 10.01%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振华科技 14.40 5.96%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华友钴业 111.14 -6.24%
3 ST尤夫 19.55 -5.00%
4 赣锋锂业 73.86 -4.55%
5 猛狮科技 13.45 -4.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