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保险机构调研热度不减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2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苏杭

  保险机构继续保持调研上市公司的热度,3月以来,40余家保险机构已对至少1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各类形式调研。除了以往“调研常客”外,恒大人寿等险资“新面孔”也相继出现。从调研对象分布看,IT、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成为多路险资调研的“交集”,医药、生化制品、通用机械、传媒、电力、旅游、建材、钢铁等板块个股也受到不同程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从最近一年以来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增持情况看,主板市场备受险资青睐。

  调研频率明显加快

  进入3月,保险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调研频度明显增加。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截至3月29日,40余家保险机构对至少1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各类形式的调研。

  在保险机构的类型分布上,3月调研反映出“普遍开花”的形势。一方面,中国人寿各机构(含养老险公司、资管公司等)和中国平安各机构(含养老险公司、资管公司、平安人寿等)在调研次数上继续领跑,泰康资管、阳光资管、安邦保险、中国人保(含人保资管和人保资产)等公司紧随其后;另一方面,中融人寿、浙商财险、吉祥人寿、农银人寿等多家保险机构也分别对2至3家上市公司的情况进行了解。

  实际上,保险资金在2016年一季度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度不减,多家保险机构“扎堆”调研的情况时有发生。与部分保险机构人士的预测情况接近的是,A股市场在一季度呈现出区间震荡的走势,部分保险资金在此期间择时采取了加仓操作,尝试寻找低点和具有投资洼地的个股进行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恒大人寿、国联人寿等调研“新面孔”在3月出现,接触上市公司的保险机构主体数量明显增加。此前,调研上市公司的保险机构主要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资管等大型资管公司以及部分投资行为活跃的中小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保险资金投资需求的释放,越来越多的机构将倾注更大精力关注A股市场,把握价值投资机会也成为尝试加大权益类投资的保险资金的动机。

  IT和房地产行业成调研“交集”

  从被调研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IT、电子、房地产相关行业股票成为多家保险机构的调研“交集”。

  在IT、电子相关上市公司方面,多路保险机构“扎堆”调研个股的情况并不鲜见。例如华安资产、长城财富资管、中国人寿、合众资产对绿盟科技进行了调研;阳光保险、安邦保险、中意资产对七星电子进行了调研;前海人寿、平安养老险、泰康资管、长江养老险对立讯精密进行了调研;阳光保险、泰山财险、天安财险、中融人寿、华安资产对东方网力进行了调研;中国人寿、太平资管、长江养老险对高德红外进行了调研;平安资管、泰康资管、农银人寿、中国人寿资管对紫光股份进行了调研。

  类似热度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交流活动中也有所体现。滨江集团在一季度内接待到访的保险机构数量居于首位,对象包括安邦资管、交银康联人寿、人保资管、长城财富资管、长江养老险、太平资管、中国人寿资管等公司。福星股份泛海控股则紧随其后,前者接待了吉祥人寿、农银人寿、安邦资管、太平养老、人保资管的调研人员,后者接待了中华联合保险、泰康资管、长城财富资管、安邦资管、中国平安的调研人员。此外,中国人寿资管、中再资管、天安财险、光大永明对三湘股份进行了调研;长江养老险、交银康联人寿、长城财富资管对广宇集团进行了调研;泰康资管、华安资产、中国人寿资管对金融街进行了调研。

  一季度内,医药、生化制品、通用机械、传媒、电力、旅游、建材、钢铁等板块的个股也受到保险机构调研者不同程度的关注。双鹭药业华东医药博腾股份九强生物联化科技海立美达生意宝光环新网建投能源宋城演艺众信旅游东方雨虹太钢不锈等个股均接受了多家保险机构的调研。

  关注防御板块

  尽管市场波动延续,保险资金的体量依然保持一定增速。保监会近日发布的“2016年1-2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115438.91亿元,较年初增长3.26%。其中,债券39668.55亿元,占比34.3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914.33亿元,占比13.79%;其他投资35126.98亿元,占比30.43%。保险业总资产已达129262.08亿元,较年初增长4.58%。

  国元证券分析师施雪清认为,从最近一年以来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增持情况看,险资增持涉及交易规模达千亿,主板市场备受青睐。险资增持的个股中,有77%来自主板,17%来自中小板,6%来自创业板。而增持对象中的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迅速。例如,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安邦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国华人寿投资活跃,增持的公司在4到7家之间,以蓝筹股为主。中融人寿、君康人寿则偏向于针对性布局成长性高的中小板企业。整体而言,大部分资金仍是流向主板市场。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认为,在市场大幅震荡背景下,避险情绪强烈,业绩稳定行业向好的板块和个股将受青睐,预计保险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或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持续提升,叠加偿二代监管,行业资产配置和资金运用风险可控。

  分析人士认为,在二级市场上选择合适标的将是保险资金2016年权益类投资面临的挑战之一,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建议谨慎研判市场趋势,将投资重心适当向调整后显现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股倾斜,重点关注防御性板块标的的配置机会。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所着眼的投资期限较长,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保险公司资产负债配置压力,选取估值合理的标的并分享其长期收益,将成为缓解资产负债配置压力和再投资压力的有益尝试。考虑到偿二代监管对于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影响,保险机构应审慎分配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类别资产的比例,严格满足监管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