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47股逆市上涨呈现三特征 国企改革概念股站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2-26 03:3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李乔宇

  昨日,沪深股指破位下行,跌幅均在7%左右,中短期均线全部失守,两市仅47只个股逆市上涨。具体来看,包括大东南保龄宝荃银高科天创时尚北矿磁材石大胜华好想你鹏辉能源海顺新材等在内的17只个股涨停,另外,深赛格巴安水务光洋股份威华股份广汇汽车华电能源江南水务茂硕电源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表现突出。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昨日近千只个股跌停的弱势行情下,逆市上涨股显现出极大的抗跌性,未来市场一旦反弹,这些个股有望继续走强,成为反弹的急先锋。

  而《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昨日逆市上涨的个股呈现以下三大特征。首先,中小盘股居多,在47只个股中,有24只个股为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即使是深圳主板和上海主板个股,其股票市值也相对较小。具体来看,有39只个股最新流通市值在百亿元以下,其中30亿元以下的个股也达到17只,除今年以来上市的6只新股外,其余11只个股分别为:石大胜华、鹏辉能源、龙津药业金轮股份安硕信息良信电器、光洋股份、茂硕电源、好想你、荃银高科和海默科技。市场人士也表示,在当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中小盘股由于市值小,相对更容易受到资金的拉抬。

  其次,国企改革主题概念股占很大比例,有14只个股,分别为:力合股份、深赛格、中华企业上实发展首创股份辽宁成大南方传媒、江南水务、北矿磁材、岳阳林纸、华电能源、天地科技钱江水利中钨高新;事实上,随着十项国企改革试点计划对外披露以及全国“两会”召开日期的临近,都成为国企改革主题概念股近期异动的催化剂;试点计划明确提出,在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面,国资委2016年将选择3户至5户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推进诚通集团、国新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工作。另外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是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2016年上半年,国资委将确定首批试点企业,并着手制定试点实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稳妥有序推进相关改革工作。随着国企改革逐渐深入,相关受益股必将迎来新的上涨契机。

  第三,47只个股中有多数存在定增、并购重组高送转等资本动作。良信电器、威华股份、海默科技、辽宁成大、巴安水务、茂硕电源、光洋股份、广汇汽车和光华科技等多只个股近期有过定增计划。世纪华通、保龄宝、荃银高科和南通锻压等个股近期均公布过并购重组方案;部分优质高送转股昨日也异动明显,例如,鹏辉能源、龙津药业、江南水务等。

  事实上,结合上涨股所体现的特征,后市投资机会正如巨丰投顾机构所言,在不追高前提下,当前正是中线逢低布局机会,尤其是部分破增发个股;而短线上,积极跟踪市场热门题材股,如超跌的绩优高送转股、及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等“两会”政策受益股等。而上述强势股后期表现,值得密切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