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地方龙头煤企有望受益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23 01: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责任编辑:阎明炜

  煤炭板块22日集体大涨,西山煤电神火股份潞安环能盘中一度涨停。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对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较高的政策预期是此轮煤炭股大涨的直接催化剂。不过,市场对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措施与效果仍存较多疑虑,建议供给侧改革前期博弈政策预期,中后期投资行业反转。地方龙头煤企受益程度最高,小市值转型概念的煤企同样值得关注。

  煤炭行业亏损面达50%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煤炭行业陷入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据煤炭工业协会统计,去年煤炭行业亏损面已超八成,行业内盈利能力最好的上市煤企业绩也逐步恶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主任陈养才公开表示,大中型企业煤炭板块的亏损面已超过90%,剩下的不到10%的煤企则处于盈亏边缘。

  截至目前,在广发证券煤炭行业所重点覆盖的3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披露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14家实现盈利,3家预增,11家预减,多数上市煤企的业绩同比降幅在60%-80%之间;其他的14家预计亏损公司中,由盈利转至亏损和面临退市风险警告的公司分别为10家和4家,亏损面达50%。亏损较为严重的公司多集中在陕西、山西等地,亏损幅度均在10亿元以上。谈及亏损原因,几乎所有的上市煤企在公告中都提及产业结构调整、行业产能过剩、煤炭需求低迷、煤炭价格下降等因素。

  受制于正在投放的产能以及低迷的需求,广发证券预计煤炭行业未来1-2年供需面仍以低迷为主。但近期有关部门频频围绕供给侧改革发声,明确去产能目标,体现出政府对于去产能的决心和信心。

  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为煤炭、钢铁等行业化解落后产能提供部分资金支持。2月5日国务院公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从2016年起,用3-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确实需新建煤矿的,一律实行减量置换。

  关注行业转型机会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还未看到很具体的措施,短期内随着煤价回升,煤矿产能会有所增加。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煤价再次走低,企业无利可图,届时才会是产能退出的时机。

  当前A股上市煤企虽深陷亏损重灾区,但今年以来,煤炭板块在近期陆续出台的供给侧改革的呼声下却涨势喜人。2月22日,煤炭板块集体大涨。由于煤矿资源优良,无去产能压力,2016年以来,西山煤电累计上涨32.8%,成为此轮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受益者。

  国泰君安采掘行业分析师史江辉分析称,地方龙头煤企有望最大受益供给侧改革。首先,供给侧改革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僵尸企业,地方龙头煤企竞争压力减轻,优势更加凸显。其次,地方政府通常会更重视扶持地方龙头企业,在员工安置、淘汰产能给予更多政策倾斜。最后,地方龙头企业有望借供给侧改革加大兼并重组,在行业不景气时低价收购竞争对手,化危为机不断发展壮大。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作为河南省煤炭龙头的神火股份,在当地产能出清过剩中,有望获得省属财政倾斜,且市值较小具有转型预期;而作为贵州省属焦煤龙头的盘江股份,该机构预计将受益于当地小煤矿出清,且具有转型煤层气概念

  此外,煤炭行业正面临去产能的阵痛。对此,招商证券煤炭行业策略分析师卢平分析预计,未来两类煤炭企业能够得以存活:一是有政府支撑的大型煤炭集团;二是低成本的煤炭企业。而对于高成本的煤炭企业和小型煤炭企业则不得不被迫转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