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PMI企稳收官 2015年经济增速有望“达标”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1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敏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5年最后一个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预示经济触底企稳态势逐渐明显。多位专家表示,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PMI仍徘徊在荣枯线下方,且新出口订单、从业人员指数、小企业PMI等分项数据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下方,这些都透露出今年经济面临困难仍很大。分析人士称,供给侧改革仍需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驾护航,未来仍会继续降息降准。

  经济有企稳回升迹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从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采购量、购进价格等指数回升明显,升幅均超过了1个百分点。

  “12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经济触底企稳态势逐渐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预计12月份经济增速平稳,全年经济增长可以达到7%左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也持相同观点。他指出,四季度PMI指数略低于50%,走势较为平稳。从PMI来看,四季度经济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

  在制造业企稳的同时,非制造业一直保持着上升势头。数据显示,同期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至54.4%,刷新年内最高点。

  这其中,以零售和餐饮为主的与节日消费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预期,大众节日消费热情有望延续至2016年1月份,传统节日消费对指数的拉升力度仍将持续。

  陈中涛强调,“从制造业PMI企稳回升和非制造业PMI走势进一步增强来看,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是有一定基础和条件的,2016年有望迎来平稳开局。”

  今年经济压力不减

  尽管经济有企稳的势头,但种种迹象显示,今年经济面临的压力仍会是“有增无减”。

  就PMI整体走势而言,迄今该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且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近期原油价格降至多年最低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下降,年底资金紧张状况更加突出,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而PMI细分指数则反映出更多问题。比如,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15个月维持在萎缩区间,暗示目前外部经济仍然低迷,整体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另一个最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就业。数据显示,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持续下滑,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48%以下。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上证报记者说,“虽然目前并无明显证据反映就业问题恶化,但是2016年供给侧淘汰过剩产能、房地产去库存和国企改革所可能释放的就业风险值得警惕。”

  此外,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4.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全年均处于收缩区间,总体看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就对上证报记者指出,“在转型过程中伴随着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对就业以及金融体系造成负面冲击。因此为了给经济转型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降低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政府在着眼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维护有效需求。”

  李慧勇也认为,供给侧改革仍需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驾护航,未来仍会继续降息降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