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两部委力挺城市地下管廊建设 四主线掘金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2-10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价格、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遵循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形成合理收费机制,调动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促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展。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相关地下管廊概念股表现可圈可点,其中,沧州明珠国统股份纳川股份伟星新材永高股份青龙管业等个股均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4.25%、3.48%、1.63%、0.52%、0.32%、0.31%。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昨日,沧州明珠、国统股份、纳川股份、顾地科技、青龙管业、伟星新材等地下管廊概念股受到大单资金青睐,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6067.44万元、1439.11万元、828.01万元、765.16万元、531.63万元、342.89万元,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9974.2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分析人士指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消费需求的“倍增器”,也是投资需求的“加速器”,是促进创新创业、深化改革的综合平台,有望成为会议的核心内容。

  实际上,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项目,城市综合管廊工程逐渐被重视。业内保守估算,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将拉动超万亿元的投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将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相辅相成。业内普遍认为,综合管廊建设受益标的有望迎来新一轮战略建仓机会。

  从投资布局角度看,民生证券建议以管廊建设工程规划为线索,从工程设计、廊体建设、管线安装及附属工程四大方面深掘投资机会。主线一:管廊设计重点关注参与市政项目的工程设计企业,受益标的苏交科上海建工蓝英装备中国铁建等。主线二:廊体建设给基建行业带来利好,受益股包括隧道股份中国中铁三垒股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主线三:廊内管线布设提高管材市场需求,受益股包括纳川股份、新兴铸管、伟星新材等。主线四:管廊管理智能化为信息化产业带来长期成长空间,受益标的有梅安森数字政通等。

  而兴业证券则更多的从建筑工程角度出发,认为三类标的有望受益于地下综合管廊主题,1.在地下管廊工程设计、咨询方面具有较强实力的龙头企业有望最先受益:推荐苏交科(交通工程设计咨询实力行业领先+子公司厦门市政院地下管廊建设能力突出)、设计股份;2.地下工程施工能力突出的企业:推荐隧道股份(隧道施工业务经验丰富+盾构业务实力强+国企改革)、宏润建设(地下业务占比超50%+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经验丰富);3.工程施工建设、投融资能力等综合实力领先的建筑央企,其所属部分子公司在地下管廊建设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推荐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建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