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加息渐近 原油仍在跌途

  • 发布时间:2015-12-10 02:43: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盛中天研发部 周智诚

  油价虽然在今年8月份创出了37.74美元/桶的低点,但这并不是年内最低点,12月8日油价一举下滑至36.62美元/桶。全球投资者都有疑问:难道产油国们就想贱卖资源吗?低价能源又能带来怎样的好处?

  首先要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要成员国的想法。OPEC主要由中东的海湾国家和一部分非洲、拉美产油国组成,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沙特和阿联酋等海湾产油大户。上周五(12月4日)刚刚结束的OPEC半年度会议在油价如此之低的情况下都没有触及合作减产和保护油价的问题,在石油市场已经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居然还把会议前的3000万桶/天的产量上限提升至3150万桶/天,可据路透社的调查,11月OPEC日均产量已经达到3180万桶。

  沙特等国如此超产石油的理由也很明确,那就是用自己油田的低成本石油打击美国国内的高成本页岩油气产业,巩固甚至扩大自己的石油市场份额。这一战略执行一年多以来,至少在统计数字上显现了效果: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截至12月4日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内活跃石油钻井数减少至545座,过去14周内有13周减少,目前的石油钻井数约为去年同期1575座的三分之一,是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很显然,生产成本较高且产量稳定性不好的页岩油井在油价大幅走低的情况下,不断被迫关闭,沙特的战略似乎赢了。但所有产油国也清楚,如此“流血”是有代价的。OPEC不讨论减产以抬升油价的问题已经令组织内部怨声载道,个别成员国甚至对是否继续保留OPEC成员国身份产生质疑。

  另一个真正作手是美联储和华尔街。美国在2008年爆发危机之后为了不让整个金融体系全面崩溃,被迫采取了大规模量化宽松(QE)和近零利率等超常规措施,先是大规模推升了黄金、石油、铜等基础产品的价格,在经济和就业形势显著改善之后又逐步缩减和终止QE并营造“重返利率正常化”的气氛,令黄金、石油、铜等价格走向暴跌,令本国居民以最低价格消费基础原材料,充分享受经济复苏的好处。

  中盛中天分析师认为,由于进口石油向来是美国通胀上升的主要源头,低油价实际上是帮美联储用最好的方法控制住了通胀,令美联储不必过早加息;此外华尔街和美联储还要继续把油价控制在低位一段时间,让美国经济在最低能源成本、最低资金成本、最宽松货币政策和就业强劲的情况下尽可能延长增长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