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清洁能源行业投资持续增长 "互联网+"解决行业痛点

  • 发布时间:2015-12-09 01:4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12月8日发布《2015清洁能源行业报告——迈向新主流》。报告指出,在政策的支持下,特别是在调整能源结构的方针背景下,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前景明朗,未来在行业投资和新增装机容量上均将呈现增长趋势。

  清洁能源投资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总容量首次超过煤炭和天然气新增容量之和,占全球电力新增装机容量的近六成。德勤预计,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将提供全球三成以上的电力,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电力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均领先全球,其中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总量高达433GW,远高于排名第二美国的183GW。

  德勤中国研究与洞察力中心总监陈岚表示,中国已进入推进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期。优化能源布局、控制煤炭消费、提高能源利用率是主要政策方向。在调整能源结构的大方针背景和“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前景明朗,投资和新增装机容量均呈增长趋势。整体而言,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持续提升,主要归功于资产融资、并购和政府与企业投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额895亿美元,同比增长32%,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总投资额的29%。其中,在光伏和风力发电领域,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投资者。

  总体上,德勤认为,质量和技术的持续提升有助于解决清洁能源行业所面对的挑战。构建能源互联网,不但可帮助清洁能源的消纳利用,又可助力我国能源结构绿色清洁化升级,也是中国破解减排困局的战略选择。

  “互联网+”解决行业痛点

  在光伏发电领域,德勤中国清洁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凌云表示,特高压等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网络加快建设,储能技术逐步发展及“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推进的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重点工程,不但有望缓解弃光问题,更能有效优化全国各区域的能源供需匹配。2020年起,分布式光伏在当年的光伏新增发电容量中占比将达到甚至超过54%,潜力巨大。

  就风电而言,风电在电力工业中的比例逐年增加并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电源。德勤中国清洁行业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李思嘉指出,在降速提质的经济大背景下,中国风电制造业须将运营重心放在智能互联,通过信息技术大幅提升风电机组的运营效率和产能,同时用互联网连接不同设备,加强生产制造过程的监控和反馈,有效进行数据分析和改进,以实现高效运营。

  德勤预计,“十三五”期间固废行业投资有望达4.7万亿元,成长五倍有余。一直以来,中国的固废投资都集中在终端处理环节,对清运回收,中转分拣重视程度不够高。眼下,智能化与精准管理成了固废行业的新核心,已有不少创新型企业在各个细分的废品回收领域做了O2O尝试,以“直接连接用户和终端处理商”的模式试图解决行业困境。

  此外,德勤认为,中国发展清洁能源仍面临许多挑战。中国水质情况不容乐观,废水排放量逐年升高之势,加上水资源短缺,治污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水价体制不完善和管网设施落后限制,也对再生水的利用构成负面影响。同时,新能源汽车虽长期得到政府政策和财政补贴的推动,但全国充电设施建设进程滞后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而充电标准不一也是造成充电桩市场投资进程缓慢的关键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