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康富瞄准能源产业融资租赁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22: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9月9日,央企国家电投旗下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公司同时启动18.75亿元的定增计划。这是国家电投金融板块首家企业亮相资本市场,也是央企混改对接资本市场的又一案例。中国康富将积极开拓电力新能源融资租赁、装备制造厂商外包融资租赁等业务领域,打造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能源产业租赁第一品牌。

  国家电投旗下企业

  资料显示,中国康富成立于1988年6月,为商务部直属最早成立的以中字头命名的融资租赁公司之一。2014年,公司依托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现已与中电投重组合并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以及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两个股东方,完成了重组工作。2015年4月份,公司改制为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本运作,中国康富成功实现了大型中央企业、优秀民营企业以及国际知名投行的股东配置格局。其中,国家电投是由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成立的大型中央企业,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并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资产总额7223亿元。三一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第三大股东摩根士丹利为全球领先的国际性金融服务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银行、证券、投资管理以及财富管理。该公司在全球42个国家设有超过1200家办事处。

  中国康富实行专业化经营模式,依托股东背景和产业优势,积极开拓电力新能源融资租赁、装备制造厂商外包融资租赁、医疗行业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以及跨境租赁五大业务领域,目标是打造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能源产业租赁第一品牌。中国康富表示,作为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融资租赁大型央企控股企业,中国康富将充分利用新三板资本平台,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战略目标。

  拟定增融资18.75亿元

  国家电投总经理孟振平在挂牌仪式上表示,2014年,国家电投与三一集团合作完成了对中国康富的重组工作。今年上半年,公司成功引进了摩根士丹利和众多优秀的投资机构,这既是对中国康富的认可,也是公司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康富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这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新动力。同时也是国家电投金融板块首家企业亮相资本市场,为国家电投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拉开了序幕,为集团推进金融板块整体进入资本市场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孟振平说。

  孟振平表示,国家电投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并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肩负着核电自主化发展、推动清洁能源革命、实践“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国企改革的新使命。同时,国家电投也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运作,把资本运作作为集团公司整体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按照“有利于建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有利于成为未来发展重要支柱”的定位,提出了推进全资产证券化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积极鼓励和支持所属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中国康富挂牌主办券商光大证券表示,融资租赁行业对资本金要求较高,中国康富此次挂牌的同时进行定增15亿股,融资额高达18.75亿元计划,将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