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美日消费升级复盘:新消费催生新牛股

  • 发布时间:2015-10-20 10:4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昨日A股出现回调,但仍有不少板块逆市大涨,例如文教休闲、体育概念、旅游等,这几个板块看似没有什么关联,但其实与消费升级息息相关,可以称之为新消费板块,其揭示的是消费从“吃穿”升级到“玩乐”的变化,或者说是从“衣食住行”到“文教体卫”的转变;而在美国与日本股市,此前也曾发生过消费牛股出现转变的情况。

  美股消费牛股生变

  A股在此前的几年熊市中,防御性的板块也是消费板块,例如市场比较熟知的“吃药喝酒”,即医药板块与白酒板块在弱市时较受投资者关注,诞生了如贵州茅台等传统消费类牛股。不过,随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的提升,人们的消费也将从“吃穿”向“玩乐”升级,消费的概念也被注入了新内容。

  消费行为的升级,资本市场上必然也会有反应,国外市场的变化或许可以为A股提供参考。广发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我国目前人均GDP相当于美国和日本上世纪70年代末,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均GDP相当于美国和日本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从美国和日本1980年~1989年、1990年~1999年、2000年~2009年三个十年涨幅排名前20名的消费品股票数据可以看出,随着人均GDP的提升,并不断从“吃穿”等满足基础消费的行业转向“玩乐”等满足精神消费的行业,消费品牛股便产生了。具体而言,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传统消费品行业牛股逐步减少,医疗服务、娱乐传媒、体育、教育、旅游等满足人类精神需求的新型消费牛股不断出现。

  而根据媒体报道,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在日前的演讲中也称,近期股市的第一个机会来自于资金增加,估值上升,从现在来看,这个过程差不多应该已经实现了。第二个机会就是要寻找仍然有需求的行业。最简单的,不要买衣、食、住、行,买文、教、体、卫。朱平称,人口虽然在增长,同时年龄也在增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单个人的平均消耗量是在下降的。如果投资者以前整天赚钱盖房子,现在房子买了,住房需求满足了,剩下的时间就要开始重视文化、教育、体育、娱乐了。

  布局新消费板块

  总体而言,新消费板块至少包括了传媒、体育、教育、医疗、旅游等行业,这些行业昨日涨幅普遍不错。以昨日涨幅较好的体育板块为例,该板块昨日全线大涨,雷曼股份双象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关于体育行业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称,具备资本优势、掌握优质资源的公司将掌握主动权,行业中游有望诞生全产业链模式巨头。受益标的方面,行业中游,关注国资背景、资源优势明显的华录百纳等;行业上游,关注布局体育赛事运营的国旅联合以及转型体育公司的莱茵体育;行业下游,关注受益赛事关注度提升带动体彩景气的中体产业以及布局体育旅游的中青旅等。

  教育行业方面,市场也较为广阔,仅以职业教育为例,市场规模就超万亿。如安信证券认为,相关法规为职业教育长期发展指明方向、扫清障碍,未来将形成财政拨款与社会资本相互补充、实践与学习深度融合、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的终身制职业教育体系。预期到2020年,职业教育总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24万亿元,其中,职业学历教育市场规模将达2641亿元,职业非学历教育市场规模将达9800亿元。

  投资标的方面,安信证券认为,社会资本对教育行业的渗透度愈来愈高,职业教育行业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将受益于自上而下政策的快速推进而实现快速发展,重点推荐中国高科新南洋洪涛股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