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消费板块增长潜力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欧阳春香

  从目前已披露的半年报及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绝对估值水平较低的家电、食品饮料以及业绩有较大增长的医药、旅游、农业等细分行业,面临较好的业绩成长空间。

  传统消费板块景气回升

  畜禽养殖业和白酒行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开始反转,下半年反转之势有望延续。

  受益于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牧原股份华英农业等多家公司业绩上半年翻番。进入三季度后,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假日会显著提升消费,机构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将创年内新高,并带动鸡肉价格反弹。事实上,畜禽养殖业的高增长在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已经有所体现。牧原股份、华英农业预计前三季业绩最低增长幅度分别为73倍和24.8倍,而两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58倍和1.4倍,增速明显提高。牧原股份7月份经营数据显示,公司商品猪销售均价17.11元/公斤,比今年6月上涨13.0%,比今年3月累计涨幅为52.5%。

  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行业景气度也在逐渐回升。近期五粮液、茅台等一线名酒纷纷选择淡季逆市调价。齐鲁证券研报认为,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部分名酒去泡沫、去库存已经较为充分,未来有望在白酒消费旺盛的民间需求拉动下步入复苏。白酒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板块具有一定的防御属性,可成为下半年重点关注的板块。

  新兴消费领域持续高增长

  航空、旅游、医药生物等新兴消费领域业绩更是持续“火爆”。

  受益于原油价格下跌的航空股,下半年将延续高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六大航企净利润均翻番,尤其是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0%。受居民消费升级带动,航空作为出行方式被越来越多的自费旅客接受,整个行业需求增速迅猛。预计下半年国内航空客运业务将维持上半年的增长趋势,国际出境游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原油价格预计整体仍处于低位,带动航空上市公司业绩“井喷”。

  出境游及在线旅游市场持续火热。2015年一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875亿元,环比增长11.7%,同比增长29.2%。此外,旅游投资快速增长,预计2015年中国旅游投资投资将突破万亿元。携程、途牛、艺龙、去哪儿四家主要在线旅游平台二季度财报近日全部出炉,营收状况相较一季度有明显好转。A股旅游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则显示,云南旅游丽江旅游众信旅游三特索道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40%。

  医药生物板块“攻守兼备”的价值在下半年将更加凸显。目前医药工业整体增速放缓,医药板块估值中枢面临下移,创新药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齐鲁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如天士力恒瑞医药红日药业丽珠集团等;二是诊疗方式、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