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投资两旺

  • 发布时间:2015-07-13 06:31: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旅游局12日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业逆势上扬,呈现旅游消费和投资两旺的良好态势。旅游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入境旅游继续回升。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国内旅游消费1.65万亿元,增长14.5%;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27亿人次,同比增长9.8%。

  国家旅游局表示,在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稳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扩大内需新增长点的优势进一步显现。而在“十三五”期间,我国17%的贫困人口将实现旅游脱贫。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数据:旅游消费总额创新高

  国家旅游局12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业逆势上扬,呈现旅游消费和投资两旺的良好态势。旅游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入境旅游继续回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西部地区比中部地区旅游投资增速高3个百分点;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占59.5%,成为旅游投资主力。

  旅游消费也持续升温。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0.24亿人次,同比增长9.9%;国内旅游消费1.65万亿元,增长14.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1个百分点。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8.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4%,其中门票收入增长8.3%。

  另外,星级饭店经营出现回暖趋势,客房收入和平均房价增幅约1%。旅行社接待国内游人数增长7.8%,组织出境游人数增长35.2%。

  值得关注的是,入境旅游继续回升、稳步复苏,并超过出境旅游人数。今年上半年,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27亿人次,同比增长9.8%。其中,入境旅游人数6510万人次,同比增长4.5%,出境旅游人数6190万人次,入境旅游人数超过出境旅游320万人次。

  愿景:2020年乡村旅游收入将超万亿

  “在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稳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扩大内需新增长点的优势进一步显现。”国家旅游局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乡村旅游也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途径。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10日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将带动1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预计2015年到2020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将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而经汇总各省区市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十二五”期间(不含2015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

  吴文学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迅猛。据统计,2014年,全国共有乡村旅游经营户超过200万家,乡村旅游特色村10万个,接待游客12亿人次,约占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达3200亿元,同比增长15%,带动超过3300万农民受益。

  吴文学表示,乡村旅游连接一产和三产,能够直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单一农业向多元农业转变,使粗放经济向效益经济转变,能直接富民,快速富民。很多贫困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摆脱了贫困,很多农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了富裕。

  据介绍,国家旅游局将通过多种举措,实现到2020年全国形成15万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受益农民5000万人,每年带动200万贫困农民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