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多领域挖掘冬奥会受益概念股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22冬奥会的举办,将会是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个盛大的赛事。综合多家券商观点来看,冬奥会的举办有望带动滑雪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个人滑雪装备市场规模提高。冬奥会的举办将直接从多个方面利好体育产业,另外还将对举办地的住宿、餐饮以及周边地区的旅游带来利好。

  冰雪产业迎利好

  国联证券建议关注探路者国旅联合中体产业等公司。探路者为户外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滑雪装备市场扩容;国旅联合新设体育子公司签订冬运开发协议,冬运经验有望复制到冬奥会上;中体产业为体育总局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具备冬奥会门票运营经验。

  目前我国滑雪场数量和滑雪人数保持较高速增长,国联证券报告预计到2025年,我国滑雪行业将步入成熟期,滑雪场数量有望突破500家;滑雪人数有望达2900万,滑雪人次达7200万规模。此外滑雪场基建尚存改善余地,滑雪装备多元化发展,滑雪场运营收入有待提升,整体市场空间广阔。冬奥会申办营造滑雪文化氛围,带动滑雪基础设施建设,带来行业发展新契机。在政策支持与冬奥申办双重利好下,滑雪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探路者计划募资打造户外生态圈,其中包括露营滑雪及户外多功能体验中心项目;体育事业群计划在2015年开设第一家滑雪场,力争在2017年达到20家,2021年突破50家,并将与旅行事业群协同发展,建成以冰雪文化为核心的户外文化体验中心。另外在户外运动装备板块,公司已提前布局,目前已经推出滑雪产品线,与欧美滑雪品牌的合作也在洽谈中,随着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公司有望实现与奥组委的深度合作。

  民生证券报告认为,相关产业链方面,根据历届冬奥会的相关经验和数据,2022冬奥会的举办将直接从赛事运营、有线媒体转播、新媒体转播、相关交通客运传媒平台四个方面利好传媒体育板块。民生证券建议关注中体产业、东方明珠乐视网北巴传媒

  旅游餐饮等有望受益

  大型体育赛事一般对举办城市,甚至是举办国都将带来较为显著的经济效应。赛事举办期间,举办地的客流量将会有显著提升,对当地的住宿,餐饮带来直接利好,同时对周边景区客流也有显著的溢出效应。2014年索契冬奥会迎来100万游客,旅游收入增长47%。2010年2月冬奥会期间,温哥华地区游客达到54.7万人次,比上年增加9.9万人。

  国泰君安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已举办较多大型体育赛事,但冬奥会作为冬季运动的最高级别赛事,仍将给申办地区甚至是所在国带来显著的效应,特别是在冰雪旅游方面,有望最大程度地刺激国人对于投入冰雪旅游及运动的热情。

  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可以从北京张家口申奥成功带来的对于冰雪体育的刺激效应,以及对北京本地区域效应两方面考虑投资机会。冰雪体育题材受益周期较长,重点推荐长白山、国旅联合及中青旅。从北京地区的餐饮、酒店、旅行社服务等角度考虑,推荐全聚德首旅酒店易食股份众信旅游中国国旅等,这些公司受益时点可能相对较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