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空板块回调 但基本面未改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1:1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吉祥航空今申购 次新股春秋航空被追捧

  昨日,吉祥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发行价格确定为11.18元/股,于今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近期,虽然航空板块震荡回调,但新股中签率走低资本追涨次新股,昨日春秋航空股价逆板块走高一度涨停。机构对航空股后续走势观点出现分歧,从基本面来看,4月份航空公司供需改善的趋势未出现变化。

  吉祥航空昨日的公告称,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发行价格确定为11.18元/股,本次公开发行新股68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7.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7.155亿元,将用于引进7架A320系列飞机和2台备用发动机项目。

  据了解,吉祥航空2014年实现收入66.47亿元,净利润为4.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及26.3%,2015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9.57亿元,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6%及163.3%。此次发行价格对应2014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8倍。而中证指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航空运输业(G56)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6.33倍。

  昨日,航空板块跌幅0.55%,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和海南航空(600221)跌幅均逾2%。但是,今年上市的春秋航空(601021)一度触及涨停,最终收报140.92元,涨幅8.98%,年初至今该股累计涨幅已达675.99%,公司市值超过500亿元。某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新股中签率走低,A股民营航空股的稀缺性使得次新股受到资本追捧。

  航空板块供需基本面未改

  今年以来强势走高的航空运输板块近期随大盘震荡回调,截至昨日收市,进入5月以来累计跌幅达10.37%。对于航空股未来走势,券商机构观点产生分歧,瑞银证券下调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评级;申万宏源谢平指出,继续看好2015~2016年航空行业“供需改善、油价减负、改革提速”的投资逻辑,出境游及“一带一路”带来的商务客源将使得“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从基本面来看,民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的航空公司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9%;成本279亿元,同比下降4%,成本的下降,主要来自于燃油价格的同比下滑。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公布2015年4月运营数据,总周转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2.10%、16.88%和13.14%。

  分析指出,旺盛的出境游依然是供需改善的强力助推剂。广州日报记者也发现,在今年火爆的赴日游背景下,航空公司扎堆新开日本航线。昨日,民航总局公示,云南翔鹏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和东方航空申请开通多条国内城市往返日本的客运航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