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概念燃情反弹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22: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昨日行情呈现出深V反转态势,其中,国资改革央企重组概念股再度成为大盘的顶梁柱,与军工板块一起,带动了指数的尾盘拉升。在市场热点相对匮乏的当前,国企股在改革方案出台预期的支撑下,再度成为了行情中仅有的“避风港”,而机构也多看好该板块的行情延续性,值得从央企改革试点、央企整合和地方国企等多角度掘金。

  国企股领衔反弹行情

  昨日,伴随着行情的大起大落,不少行业板块也跌宕起伏。至收盘,119个Wind概念板块中,87个板块实现上涨,其中除了受益于政策利好的航母板块外,国资改革和大型央企重组指数大放异彩,分别上涨了4.17%和3.97%,位居涨幅榜前列。5日涨跌幅来看,119个概念板块中,仅有国资改革一个板块微涨了0.96%,其余板块的跌幅均超过了5%。

  消息面上,近期据媒体报道,从接近国资委人士处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而此前在广东发布相关方案后,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

  个股来看,正常交易的23只国企改革概念股中,有18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中粮屯河中国医药国投电力国药股份国投新集华电能源6只个股涨停;相反,岳阳林纸*ST中鲁的股价跌幅最大,分别下跌了6.89%和5.01%。大型央企重组概念中,45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有40只实现上涨,其中,东方航空八一钢铁中航动力一汽轿车等在内的8只个股实现涨停。

  而由于昨日行情的剧烈波动,这些个股也波动剧烈。华电能源和中粮生化的振幅最大,双双上演从跌停到涨停的戏码。其中,中粮生化午盘股价最低触及17.34元,而尾盘快速拉升,最高触及了21.15元,最终收于20.86元,涨幅为8.48%;其当日的振幅为19.81%,是所有两融标的股中波动最大的品种。同时,瑞泰科技洛阳玻璃中粮地产、中粮屯河、东风汽车和一汽轿车等在内的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振幅均超过了15%。

  防御性凸显 多角度掘金

  面对当前行情的巨震,国企改革和央企重组成为了防御性最强的板块。后市,机构对该板块的判断固然均是看好大方向,但对行情的演绎时点有分歧。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国企改革是下一阶段主题热点的重点方向。6月5日深改小组召开会议发布若干意见,标志着国企改革路线分歧得到弥合,顶层设计方案的推出时点可能大幅提前,央企改革出台后续试点的概率进一步下降。首批6家试点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直接受益。顶层设计方案出台预期提升也将催化央企证券化和央企整合重组的投资机会。央企整合、重组和合并,资源类和高端装备是重点方向;央企国资证券化,重点在传统上证券化程度不高的行业,大集团小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实现证券化进程加快。

  广发证券在6月中旬曾指出,国企改革主题已经出现板块性行情迹象,但并未连续走强,这可能与市场对改革力度预期和主题龙头的不明朗有关,一旦这些技术性问题得到解决,国企股可能成为持续爆发的热点板块。广发认为,国企改革主题需要把握龙头,以下三条主线值得持续跟踪:一是从改革试点的角度来看,首批央企改革试点无疑是国企改革的领军者,尤其是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公司试点更值得关注。从央企整合的角度,汽车系的整合非常值得关注;从地方来看,上海与广东两大国企改革先锋最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