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革命 七领域概念股抢占新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莫 迟  责任编辑:张恒

  头顶着“能源革命”、“互联网+”等多重光环的能源互联网板块,在近期成为了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已正式确定《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个支撑课题,对此,市场人士也纷纷表示,这有望刺激板块进一步上行。

  能源互联网是综合运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将大量由分布式能量采集装置,分布式储存装置和各种类型负载构成的新型电力网络、石油网络、天然气网络等能源节点互联起来,以实现能量双向流动的能量对等交换与共享网络。其核心内涵便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和共享。而业内人士也表示,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不是基于现有的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和能源体制,而是要通过能源互联网这种能源技术革命,推动能源生产、消费、体制变革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有力地推动我国能源革命,能源互联网势在必行。

  正因如此,能源互联网拥有巨大规模的潜在市场,根据机构测算,预计输配侧与用户侧两端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由此带来的投资机遇不言而喻,其中民生证券便在其研报中表示,在环保、国企改革、价格改革等多重政策密集催化下,能源互联网有望成为2015年下半年最大的风口之一。

  而对于该主题,投资者又应该关注哪几类个股呢?对此,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能源互联网概念股主要分布在以下七个领域。

  1.目前已搭建或拟搭建互联网能源平台的相关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率先布局能源互联网售电等平台,待相关牌照获批后有望在同行竞争中取得显著优势,同时进一步取得建设与运营配售电网络的高额回报,主要包括:科陆电子科华恒盛积成电子安科瑞新联电子等。

  2.为电力公司提供节能环保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目前火电企业仍然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中坚力量,相关节能环保类公司将有望提高火电企业的燃料效率,使得火电等集中式发电品种更好地对接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相关公司主要有:开元仪器龙源技术科林环保等。

  3.电动车及充电桩概念股,在能源互联网的背景下,电动汽车作为一种分布式储能设备消费品,将能够与电力系统更好的对接。相关公司主要有:比亚迪力帆股份国电南自东源电器奥特迅等。

  4.储能概念股,具体包括南都电源猛狮科技卧龙电气等。

  5,特高压、电缆等智能电网概念股,包括特变电工中超电缆、国电南自、国电南瑞红相电力等。

  6.提供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的区域电网公司,包括桂东电力广安爱众、*ST乐力等。

  7.分布式光伏、核电、风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概念股,包括东方日升彩虹精化*ST海润爱康科技中核科技金风科技沃尔核材广聚能源永泰能源等。

能源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科华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红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韬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新联电子 4.75 -1.66%
3 阳光电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