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医疗改革提速 四条主线勾勒医药股投资路径

  • 发布时间:2015-05-19 02:3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2015年进一步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核心内容包括: 第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中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第二,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2015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覆盖区域内所有公立医院,并逐步覆盖所有医疗服务;第三,加强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2015年底前,实现行政区域内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8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区域平台对接。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第四,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可选择部分公立医院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改制试点。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意见》中的推进医药分家、控制药占比、医保支付改革、推进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分级诊疗等各项内容和量化指标需要重点关注。落实到个股上,应利好对相关医药板块个股,可积极布局。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医药生物板块表现出色,当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49只,占比84.66%。其中,涨停个股多达30只,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10只次新股外,其余涨停个股分别为:通化东宝太极集团广济药业莱美药业北陆药业海普瑞康芝药业尚荣医疗大华农翰宇药业千山药机瑞康医药金城医药戴维医疗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台城制药九强生物柳州医药迦南科技。另外,金宇集团江中药业汉森制药华邦颖泰福安药业西藏药业紫鑫药业上海凯宝方盛制药理邦仪器冠昊生物鱼跃医疗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8%。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医药生物板块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6.08亿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81只,而仁和药业(2.22亿元)、哈药股份(2.02亿元)、华兰生物(1.26亿元)、紫鑫药业(1.17亿元)、康缘药业(1.08亿元)、嘉应制药(1.06亿元)、尚荣医疗(1.04亿元)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

  中金公司对《指导意见》分析认为,看好以下四条主线的投资机会: 首先,零售药店、医药流通行业:医药分家大背景下,门诊药房逐渐从医院剥离、处方药外流是大趋势,看好GPO、医院供应链等新模式的拓展,推荐上海医药国药一致,建议关注嘉事堂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其次,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行业: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不在医院药占比考察之列,也不受医院招标降价的影响,行业维持高增长,推荐红日药业华润三九。第三,医疗信息化、互联网医疗:《意见》明确提出量化指标,区域医疗信息化和远程医疗将加速发展,推荐乐普医疗,建议关注海南海药。最后,民营医院集团:《意见》要求进一步扩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改制,已积累丰富经验的优秀民营医院集团将受益。推荐爱尔眼科,建议关注通策医疗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