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场误会?六大稀土集团并非合并成一个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5-14 21:37: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稀土板块火了,五矿发展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五矿稀土盛和资源中国铝业等集体涨停。不过,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并不是要合并成为一个公司,市场反应可能属于对今天国土资源部消息的误读。

  重组≠合并 稀土集团整合是老新闻

  今天稀土板块的暴涨与国土资源部网站的一则消息有关,国土资源部下达2015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通知。通知中提到,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

  通知提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

  在南北车合并成行之后,央企重组的各种传闻一直不断。市场可能把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理解成央企合并的又一案例了。一带一路概念股哑火了一段时间,目前资金急于寻找新的炒作热点。

  其实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属于老新闻,在今年年初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方案,就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整合的目的是提高行业集中度,实现以大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构建全产业链条,真正改变数年来稀土散乱的状况,提升国际竟争力。

  也就是说,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并不是要合并成为一个公司,并且整合重组的地域势力范围基本已划定。从六大集团整合资源划分板块来看,四家地方稀土集团整合对应省内资源(包钢集团整合内蒙、甘肃;厦钨整合福建;赣州稀土整合江西;广晟整合广东),因为四家地方企业已经控制了当地大部分的稀土资源,市场对此早有预期。

  六大集团对应上市平台 这些股有机会

  方正证券认为,两家央企的整合面较大,五矿集团可能会整合湖南、以及福建和云南的部分资源;中国铝业则可能会对广西、四川和山东的稀土矿产资源进行整合;两家央企进行整合的范围较广,市场此前对此预期并不清晰,整合中可能会有超出市场预期的大量的资产进入。

  五矿稀土作为五矿集团的稀土整合平台,整合给五矿集团的资产(目前已经拥有3个采矿证和1个探矿证)最终可能都会进入五矿稀土。

  中铝目前没有明确的注入标的,未来整合给中铝的稀土资产有很大概率会注入上市平台,其注入动向值得关注。

  西南证券认为,六大集团大多已拥有上市平台,而集团与上市平台配额的差距预示着未来相关上市公司的整合潜力。南方稀土尚无明确的上市平台,未来其上市也是预期之中。厦门钨业(600549)和广晨有色(600259)从2015年配额差距看,提升空间有限,未来更多的可能是相关稀土下游的开发与整合。北方稀土(600111)的整合则主要是甘肃稀土是否或者何时能够被纳入上市公司体系,五矿稀土(000831)与其集团的差距较大,值得看好。此外,中铝稀土集团和其集团内唯一的稀土上市公司盛和资源从配领差距上看差距最大,未来值得憧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