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债券转股”实施难度较大

  • 发布时间:2016-04-13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3月以来,管理层逐步提出通过“债转股”化解企业债务压力和银行不良资产,对此目前市场各方反应整体较积极。虽然相关配套政策还未具体推出,但对于化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稳定金融体系等方面,预计会带来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不过,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在年初以来信用债违约频率持续加大、违约风险进一步向国企和央企蔓延的背景下,目前债市业内人士对于能否推进“债券转股”的看法,普遍较为谨慎。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欧阳健表示,从逻辑上来说,“债券转股”和“贷款转股”都一样可行,但是“债券转股”的操作难度显然大很多。企业贷款一般由于债权方较少,且普遍都以国有银行、国资背景的金融机构为主,“债转股”时参与方不多,操作起来难度不大。但债券一旦违约之后采用“债转股”方案,可能会面临诸多规则和法律上的问题。比如,一只信用债被货币基金、纯债基金持有,那么违约之后进行“债转股”操作,显然将违背基金的合同约定,金融产品的委托人能否接受也完全不能确定。整体来说,由于债券持有人数量和类型都比较分散,甚至还会涉及到个人投资者,在市场规则上需要做大的改动和补充之后,才可能实现。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与银行贷款相比,债券市场的债权人十分复杂,由于资金来源不同诉求也会不同。例如,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其追求的是安全稳健的保本收益,保证现金流的安全,债券转为企业股权实现的难度很大。此外,该市场人士还指出,目前“债转股”与20世纪90年代的背景也有很大不同,要真正顺利实现“债转股”,关键还要看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