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股审核更加注重强化信息披露

  • 发布时间:2016-04-05 02:3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证监会将于本周审核城地建设、川环科技、广东红墙等公司首发申请。新股发行悄然出现细微变化。过会率较以往提升,更注重信息披露的规范与细节。

  “除2013年一季度没有新股发行以外,2016年一季度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金额均创出2010年以来最低。”德勤中国天津分所审计主管合伙人洪卫日前表示,自2015年11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2016年A股巿场IPO并未如去年般火热。

  德勤统计显示,中国大陆的新股市场在2016年首季度稳步运行。截至2016年3月31日,62只新股上会,其中60只已经审核通过,1只取消审核,1只上会未通过。2016年1季度,24家企业新上市募资117亿元,新股上市数量和融资金额均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分别下降66%和76%。

  德勤统计显示,75%的IPO项目市盈率在20到40倍之间,较2015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后,2016年一季度超额认购倍数大幅提升,多数个股获得超额认购500倍以上。

  按行业划分,虽然制造业仍占鳌头,科技、传媒等行业随后,但前者比例有所下降。

  2016年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63家公司首发申请,有62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过会率为98.4%。有投行人士表示,今年IPO过会率出现了大幅提升,但对申请企业的审核没有放松。在已披露的发审委问询中,企业是否规范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揭示成当前新股审核重点。

  从问询角度来看,有券商人士认为,发审委加强了对拟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问询,强化关联各方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充分性;对公司各种行为的合法合规性严格审查,对代持股份等存在纠纷隐患的问题格外关注。

  洪卫认为,去年11月IPO才重启,而未来中国经济去产能压力依然较大,这使未来IPO可能会呈现稳定发展的趋势。

  安永华北地区审计服务相关主管合伙人则认为,从2016年全年来看,继续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多层次体系、提高新股发行效率、强化中介机构监管责任,以及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和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将为A股IPO市场掀开新的篇章。预计新股发行将在增强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稳定、合理安排新股发行之间寻找平衡点。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