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华尔街机构谨慎看待美股前景

  • 发布时间:2016-03-28 03:3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0.67%,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周的上涨,年内累计下跌0.39%,重返负收益区间。自2月中旬以来的本轮反弹中,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1%,目前重回近三个月以来的高位,但多家华尔街机构近期均表示对美股前景看法谨慎。

  美股升势暂停

  上周美国三大股指全线走低,标普500指数下跌0.67%,结束了去年11月以来的最长连涨势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4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46%。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能源板块上周表现最差,全周下跌2.43%,其次是金融板块,下跌1.87%,医疗保健、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等防御板块成为仅有的三个实现正收益的板块。

  此前一周,受美联储鸽派货币政策声明提振,标普500指数曾连续第五周实现上涨,且年内恢复正收益。然而上周多位美联储高层陆续发表鹰派讲话,不断强化短期内再次加息的预期,令市场重新面临不确定性。截至上周五,美元指数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创出今年以来最长的升值周期。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上周表示,如果经济数据表现继续符合预期,他将支持在4月或者6月加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称,近期数据表明通胀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企稳,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再次加息。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好转且不出现意外,美联储最早4月就应考虑加息。老牌“鹰派”委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通胀预期已经从低点反弹,相信将实现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下次加息的时间可能不会太远。

  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本周二发表讲话,且本周五美国劳工部将发布3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人士密切关注上述事件,希望寻找美联储下次加息时点的线索。

  目前或已严重超买

  今年初到2月11日期间,标普500指数曾大幅下跌10.51%,但自2月11日以来反弹11%。在经历一波反弹小高潮后,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分析师对美股前景趋于谨慎,熊市言论再次升温。

  高盛策略师称,风险资产反弹行情可能很快结束,预计油价大幅下跌可能再度拖累风险资产,建议投资者在预料的波动性增加之前转向持有现金。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本月中旬将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目标点位从2175点下调至2050点,并指出考虑到更疲软的增长预期和其它风险因素上升,建议投资者削减全球股市的风险敞口。

  瑞银技术分析团队上周发布报告指出,过去几周美股大幅上涨,目前已严重超买,超买程度为2009年来最大。美股将开始筑顶环节,中期来看,预计在一季度晚些时候或二季度早些时候触顶,随后市场将迎来大幅调整,标普500指数第一回调点位大约是1970-2000点区域。值得注意的是,瑞银技术分析团队此前曾成功预言了美股前两次暴跌,以及2月11日的触底。

  分析师还表示,美股未来走势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盈利,但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正在持续下调。FactSet统计的分析师平均预期今年第一季度美股企业盈利将同比下滑8.3%,显著低于三个月前增长1.6%的预期。如果这一预期成真,将创下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