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不能忽略的日本“工业4.0”

  • 发布时间:2016-03-19 00:43: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鹏

  自2013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提出以来,“工业4.0”迅速成为德国的另外一张名片。恐怕人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与德国同处于全球制造业第二梯队的日本,在2010年就提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且与德国的“工业4.0”概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日本版“工业4.0”的首倡者正是日本互联网领军人物藤原洋先生。他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中强调,日本版“工业4.0”概念包括但不限于制造业,而是世界所有民族、所有国家、所有产业共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目的是为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其中也包含了德国的“工业4.0”。

  该书立足于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的动力机器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与美国的重工业革命)之后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的信息技术革命)所带来的“能源环境问题”,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环境能源革命)的历史必然性、推进革命发展的原理及其具体技术本质、世界与日本的现状以及具体方针。

  一般认为,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4.0”以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主导,项目主题主要有三: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与德国不同的是,日本“工业4.0”则以智能电网为主导,“太阳能”、“高温超导直流输电技术”、“电动汽车”这三大技术让日本环境能源产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产业。作者指出,日本从战后至今所面对的经济危机的本质,正是在于依存化石燃料的工业产品的出口产业走向衰退、经济高度集中于首都圈,以及能源资源与食物高度依存于外国进口。而解决这些经济问题的秘诀是“能源与信息的地产地销模式”,在构建这一模式时应当首先构建由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地产地销型能源电网(配电网络)”,其次建立以空白频谱为核心的“地产地销型信息电网(智能电表网络)”,最后是将能源电网与信息电网合并,进而确立能源与信息的地产地销模式。

  如今,日本以构建地产地销模式为目标,已经开始了实证性实验,并且预计将持续5年时间。“日本拥有世界上最为卓越的环境能源技术,拥有可以解决全球发展中国家所面临问题的力量。即便从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有必要有效利用日本尖端技术确立能源革命的世界标准。因此,日本社会需要率先过渡至‘太阳能经济’社会……如果此举能够成功,世界将从能源不足、水与食物匮乏、纷争与战争的困境当中得到解放,日本也会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作者在书中如是说。

  从这个意义说,日本正在引领另一方向或维度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而中国以德国“工业4.0”为对标而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事实上处于东西两个“工业4.0”的夹击合围之中。不为众人所知的是,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改变,要成为制造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降临中国,“中国制造2025”如果要真正坚持好“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不能不对东西两个“工业4.0”都具备足够和清醒的认识,在这里就是不能小觑日本这个近邻正在发生的“太阳能经济”。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