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菜鸟”助力互联网物流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与淘宝电商系、蚂蚁金服并称为阿里巴巴三大战略业务布局的菜鸟网络昨日宣布完成成立以来的首轮对外融资,知情人士称,此次融资金额超过百亿元。与此同时,京东也在不断发力完善仓配一体化,布局互联网物流。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通过减少中介,有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改变物流行业小脏乱差的现状。物流体系万亿级的改造空间留给物流O2O企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菜鸟网络完成首轮对外融资

  3月14日,菜鸟网络宣布完成成立以来的首轮对外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菜鸟网络官方并未透露此次融资的金额,有知情人士称菜鸟此次融资金额超百亿元。

  菜鸟网络的目标是打造数据驱动、社会化协同的物流平台,成为中国商业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据悉,菜鸟网络与各投资方达成共识,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大数据物流网络的深入搭建和利用,以及更多数据化产品的打造,也包括进一步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打通各种物流链路上的痛点,提高物流服务品质。目前菜鸟网络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基本成型,公司已经成功对接了以三通一达、顺丰、中国邮政为代表的15家主流的快递物流企业,可及时呈现超过150万快递员的揽收、送递包裹情况,平台合作伙伴覆盖的物流订单量达到全国的9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只有阿里巴巴,京东同样发力布局互联网物流领域。京东已经依靠仓配一体化成功满足了消费者对物流速度的基本需求,目前又正在构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生活化需求的供应链闭环。在O2O方面,京东依靠云联网平台实现标准化的配送方式,降低了上游的配送成本;在物流最后一公里方面,京东大范围建立配送站、自提点、自提柜,快速建立起极速达、定时达、夜间配、211限时达四种服务的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为18%,远超国外发达国家8%的比例。卡车日行公里数300km,远低于发达国家1000km,国内物流整体水平处于小、散、乱、差的阶段,落后于发达国家十年以上时间,其根本原因在于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的缺失。互联网通过减少中介,有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改变物流行业小脏乱差的现状。物流体系的万亿级的改造空间留给物流O2O企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互联网物流市场空间广阔

  近年我国物流行业保持稳定高速发展。社会物流总额从2007年的75万亿增长到2014年21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16.4%。我国物流行业的需求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迅速增加,成为国民经济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我国物流产业连接上下游多个产业,对经济带动性强,且处于快发展的阶段。当前,物流业呈现出竞争主体多元化的特点,目前正从低集中度、分散日益走向专业化、规模化。

  云联网应用使物流企业之间、电商与物流行业之间、物流企业与终端消费者之间形成联动机制,大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互联网的介入将使物流业发生质变,电子商务不断向周边行业渗透,未来B2C、C2B、O2O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未来小批量、多批次、高频率物流服务将成为市场宠儿。

  华创证券指出,物流是一个线上操作与线下操作紧密相连的行业,发货方、物流公司和卡车司机必须线上交易以及线下操作紧密结合方能完成一次完整的物流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失。此外,目前大部分物流O2O的线上平台都没有形成垄断式的规模,线下平台需要培育物流服务标准化,并将线下流量导入线上,培养用户习惯,因此,以目前阶段来看,具备完整的物流O2O闭环企业更具备竞争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