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关注2016吉祥文化纪念币

  • 发布时间:2016-03-12 00:2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提示板

  □本报记者 殷鹏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2016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于3月22日起分4个月发行。这是继2015年首发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之后的第二组,内容依然延续了去年的四个主题,即“五福拱寿”、“瓜瓞绵绵”、“并蒂同心”、“年年有余”,表达健康长寿、生儿育女、美满婚姻、吉祥幸福的良好祝愿,每一主题均包含一枚8克金币和一枚30克银币。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6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2016吉祥文化金银币分别在3、4、5、6四个月份发行,而在此期间仅发行宁波钱业会馆设立90周年这一个项目(计划3月发行),所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2016吉祥文化金银币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5年是吉祥文化系列金银币发行的首年,作为该项目的延续,今年发行的2016吉祥文化四个主题的金银币,是该系列的第二组产品。随着该系列纪念币后续不断发行,将与1997年至1999年发行的三组中国传统吉祥图系列金银币结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一个重要的金银币板块,其地位和影响力在所有板块中会不断提升。

  此次2016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发行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四个主题的金银币将分4个月连续发行,每月发行一个主题,这在我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历史上尚属首次。2015年首次发行吉祥文化金银币项目时,由于该项目规模相对较大,又在同一时间整体发行,给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再加上与生肖金银币和贺岁银币的发行上市时间距离较近,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被严重分流,由此产生的叠加效应使得2015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此次管理层总结了2015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发行经验,因而采用了同一个项目,多个月分开发行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减轻二级市场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集藏爱好者可以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集齐2016吉祥文化四个主题的金银币。此外,1个月一个主题的发行,在客观上拉长了该项目的宣传周期,有利于加深公众对吉祥文化各个主题金银币的理解。

  受益于国际金价持续走高,金银币投资客显得信心满满,春节之后丝毫没有撤退迹象。受3月发行“2016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消息影响,2015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近期资金流入明显,其中不乏参与短线炒作的资金。当然,由于“吉祥文化”项目有每年持续发行的趋势,从长远来看,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具备一定升值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