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现价涨势前所未见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螺纹钢、铁矿石、热轧卷板等期货品种延续涨停态势,期货市场“黑色系”仍然涨势凶猛。具体品种而言,除了铁矿石、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涨停以外,硅铁期货价格上涨5.70%,焦炭期货价格上涨4.10%。

  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GDP以区间的形式作为目标,同时将6.5%作为底线,预示宏观经济下跌空间有限。确定2016年M2增速为13%,较去年高出1个百分点,表明金融政策调控力度加大;第一次设立融资规模的增长目标为13%,宽信用意指流动性将会脱虚向实,推动实体经济尽快恢复。以上三项措施都对实体经济具有实质性利好影响。同时,近期内北上广深房产价格大幅飙升,加上工业品对宏观经济反应敏感,这可以看作是推动国内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反弹的直接原因。

  铁矿石似乎成了上涨领头羊。就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19%,创2009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日内涨幅。现货平台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政策层面暖风频吹,尤其是年初信贷加速投放,大宗商品普遍上涨,钢铁企业在春节后复产逐步增多,铁矿石供需形势好转。在近几天铁矿石价格出现急涨的主要原因是钢价在短时间出现暴涨,唐山钢坯价格自上周六至今短短四天上涨幅度达到480元/吨,全国钢材现货价格在本周一、周二普遍上涨400-500元/吨,这种涨势前所未见。

  “钢价大涨使钢厂急于补充原料库存,拉动铁矿石成交好转,价格大幅攀升,但这种急涨的走势较明显。”邱跃成说,从现货供需来看,近期在政策推动以及资金宽松的局面下,钢铁行业供需形势略有好转,钢价企稳回升也具备基础。但近几日钢价及矿价短时间出现如此大幅度飙升,还是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存在较大的资金入市炒作嫌疑,价格回升的持续性不强。如果后期终端需求不能及时跟进,钢价大涨后必将面临大幅回落风险。

  业内人士透露,从目前供需基本面、信用周期和政策层面来看,包括原油、铁矿石和螺纹钢触底反弹的三成驱动力,来源于减产带来的基本面改善,而七成驱动力来源于信用扩张的货币显性和市场投机情绪。另外,铁矿石涨价还面临海外矿山在国内矿山停产情况下的暴力提价。

  李永民指出,导致国内铁矿石、螺纹钢大幅上涨的直接原因一是因为前期去产能题材引起的,二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经济增速保底、增加融资规模等题材引起的,三是多头利用资金优势强力拉高,逼迫空头止损推动的。从长期看,尽管上述题材都对铁矿石和螺纹钢具有长期利多影响,但在短期内,实体经济尚未明显复苏,基本面尚不支持大宗商品走出单边上涨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