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钢价后市或还有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2-26 00:43: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宝城期货 何晔玮

  期螺自12月初触及1700元/吨左右的历史低点后,在钢厂减产等一系列供给端改革预期和铁矿石涨价抬升成本的影响下,连续数月震荡走高,反弹幅度将近20%,是2013年期螺价格跌破4000元/吨关口后,持续时间最长、幅度最大的反弹。现货需求并没有因为价格上涨而提振,钢贸商面对“金三银四”的季节性旺季补库存的动力不强。而钢厂在钢价快速上涨后,盈利面迅速扩大,高炉开工回升明显,后期随着复产规模增加,释放出的供应压力远大于政策性减产的数量,钢价见底言之尚早。

  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样本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4.03%,较节前上涨0.14%,产能利用率为79.37%,略降0.22%,两者都处于2012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纵向和200万吨以上产能规模的焦化厂相比略高,横向和同样产能过剩但减产时间较早的化工行业相比,钢厂和焦化厂淘汰过剩产能的空间很大。中钢协公布最新2月上旬会员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56.11万吨,尽管旬环比增长3.68%,但绝对数量已经连续数周在160万吨以下。MYSTEEL预估2月中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92.36万吨,节后钢厂复产数量有限,粗钢日均产量在200万吨以下且较上旬下降0.31%。可见各地钢厂响应相关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效果还是明显的。

  从现阶段钢厂盈利回升的幅度和旬日均粗钢产量持续减少相背离的情况看,后市钢材供应量增加对现货价格的压力,较去年同期有所缓解。

  库存方面,节后第一周,全国螺纹钢整体库存延续节前增加的趋势,全国螺纹钢社会库存增加76.97万吨至585.76万吨,但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65%。样本钢厂螺纹钢库存总量为301万吨,较1月下旬增加76.78万吨,钢厂和社会库存总和同比略增。相比供给减少的规模,需求恢复缓慢是库存环比增加的主要原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2015年国内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总额为-645.34亿元,而2014年整体盈利225.89亿元。近期钢价上涨令钢厂盈利率持续上升,在国内12亿吨粗钢产能和70%不到的产能利用率的产业背景下,钢厂即便不盈利,季节性高炉复产率也会大于减产规模,螺纹库存偏高将会制约钢价反弹空间。

  原料端而言,作为产业链龙头的铁矿石价格涨幅要大于钢价。从年初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等主要外矿厂商公布的生产目标看,今年的总量基本与去年持平。1月份巴西和澳洲两大出口国因为天气和设备检修的原因,出口量略微减少,中国进口铁矿石数量比去年12月历史最高进口量减少了14.6%,但从2月份的出港量来看,出口规模有望迅速回升至高位。我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再次达到万亿吨的水平,但钢厂库存天数较低,后期随着钢厂季节性复产,铁矿石的需求逐步释放,短期进口矿有望保持到岸量价齐升的局面。煤焦方面,依然是库存和产量双双低于去年同期。受到下游钢价反弹的影响,煤焦价格略微上涨,但幅度有限。焦化厂产能利用率基本环比持平,炼焦煤也同样延续供过于求的局面,减产力度较弱。

  供应阶段性收缩是近期螺纹钢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但在供需两弱的环境下,钢价是否见底言之尚早。价格上涨不会令钢厂主动减产,因此,钢价后市或许还有新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