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良心”基金经理被罚让谁红了脸

  • 发布时间:2016-02-22 00:3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一则“良心”基金经理吕琪因公开“建议客户赎回基金”,被所在公司处罚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为吕琪打抱不平的声音占据了舆论主流,大家纷纷为敢于仗义执言的基金经理叫屈。

  舆论对于吕琪的同情可以理解。多少年来,公募基金都是喊涨不喊跌,做空不看空,巴不得老百姓都来买基金。现在难得出个实诚人,公开让大家规避风险赎回基金,而且还让他说对了,这样的行为被处罚,自然让人同情。

  其实,吕琪之所以被罚并不是因为他看空或者劝人赎回。从合规角度讲,吕琪被罚并不冤。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公开发表市场观点有严格的规定,不能随便地公开提出投资建议。对吕琪的处罚应该源自上述原因。

  不过,舆论对吕琪的同情却折射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基金经理不能公开提出投资建议,那么谁该扮演这样的角色?投资者需要的正是及时且准确的投资建议。

  从美国市场的经验来看,这类投资建议通常由成熟的投资顾问群体提供,这些投资顾问告诉投资者何时申购赎回基金或投资哪类基金。换句话说,公募基金根本不用为这样的事操心。而纵观国内理财市场,却少有人做到这一点。国内的基金公司在干着引导投资者择时、择基的活,而在规模至上的导向下,基金公司的投资建议势必容易变形,其投资建议往往服务于基金公司而不是投资者的利益。国内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则要么缺乏研究实力不能提供有效的建议,要么总想赚快钱,不想提供投资建议。

  该提供投资建议的人缺位,不该提供投资建议的人违规提供了正确的建议而被罚,这就是中国理财市场的窘境。而要打破这一困局,则需尽快培养成熟的投资顾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