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市场渐趋平稳 中概股重燃私有化热情

  • 发布时间:2016-02-20 08:48: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概股私有化回归的浪潮还在持续。继巨人网络、分众传媒、奇虎360等一批中概股公司开启私有化进程后,在美上市的电商平台——聚美优品也于近日宣布进行私有化。

  2015年是中概股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年。上半年,随着上证指数一路飙升,不少中概股公司试图退出美国市场,回归A股市场,从而提升估值。但随着下半年A股的几轮暴跌,中概股私有化的回归趋势明显减缓。近期,随着A股市场渐趋平稳,中概股回归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去年12月15日,首家登陆美国的影视公司博纳宣布与财团达成私有化协议,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私有化,并于年底登陆A股市场;此后不久,奇虎360宣布达成私有化协议,93亿美元的价格创下了2015年中概股私有化交易纪录;今年2月初,酷6传媒宣布收到了来自盛大集团的私有化协议;就在前几天,百度CEO(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还在商量准备私有化爱奇艺,并登陆A股市场……有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包括世纪佳缘、人人、陌陌、当当网等在内的32家中概股企业收到私有化要约,总交易额逾310亿美元,超过2010年至2014年的总和。

  据观察,估值差距偏大仍是中概股扎堆回归的主要原因。自2014年以来,中概股股价持续下跌,不少中概股公司估值“十分可怜”,长期低于在国内A股上市的同类公司。正如聚美优品CEO陈欧所言,“在目前的美股市场,聚美优品被严重低估了,私有化意味着公司再次进入创业的过程。”反观A股上市公司,往往具有超过几倍的估值,这显然是投资人喜闻乐见的。

  说到中概股回归A股,不得不提到暴风科技。作为拆除协议控制结构(VIE)回归A股的代表,2015年暴风科技连续35个涨停,从最初的10元/股一度飙升到300元以上,亮眼的表现为中概股回归打了一针强心剂,中概股公司纷纷排起长队,筹划回归。

  除了估值差距偏大外,国内资本市场的宽松环境也成为中概股回归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方面的工作平稳进行。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为中概股的回归提供了诸多机会。在政策方面,针对电商类的中概股,国家还出台相应政策,规定电商类中概股可不拆除VIE,直接回归A股。一系列的利好因素,促使越来越多的中概股企业开始考虑或着手回归A股。此外,随着国内“互联网+”概念的火热,也帮助互联网公司获得更大的品牌效应。中概股公司回归后,或借壳上市,或登陆新三板,或走首发流程,回归路径也不断创新。不过,随着注册制的临近,A股上市的公司高估值还能够持续多久,回归后能否顺利上市则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