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从逻辑思考到谈判技巧

  • 发布时间:2016-02-20 02:22: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英团

  谈判是交流的一种形式,是让对方采取己方所期待的行为。“把你的主张变成大家的共识,你的谈判力说服力够吗?”一如日本著名谈判专家高杉尚孝在新著《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中所言,尽管“锻炼逻辑思维技巧本身并不能创造多大价值”,但“把逻辑思维技巧当作达成目的的手段加以灵活运用”,是“通过解决双方问题来提高彼此满意度的交流过程”。

  谈判需要双赢。谈判的对象和谈判的内容或大不同,但谈判的目标和手段却是一致的,就是客户“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就是投资者或融资者“提供资金”,就是“对方接受己方所期待的行为”。作为一种交流,心怀诚意和双方满意的谈判才是“良性谈判”。假若买方只是简单地满足买方的要求,就会陷入经营不善的困境。反之,如果卖方总是“做一锤子买卖”,买方就可能“恶名远播,以致客源断绝”。高杉认为,这是“误把谈判当成零和博弈”。他指出,如果“面对这种抱着错误想法的谈判代表时,我们必须牢牢掌握自我保护的技巧”。比如,《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中所介绍的“无道德谈判术”,这是一种最常见、最具代表性的基本应对方法。

  谈判是一揽子交易,谈判是“以提高双方的满意度为目标的交流”。高杉认为,“以欺骗对方为目的而采取卑劣的谈判是无道德的”,不但会让对方心存芥蒂,还会招致对方以某种形式的报复。“只有满足了对方的需求,你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一如FBI谈判专家威廉·霍顿博士所言,无论是“回避谈判的僵局”,还是“提高双方的满意度”,都应把“谈判视为存在多个要素的一揽子交易”。相反,如果只局限于单一焦点,双方的不同需求得不到满足,谈判的“大船”就会“触礁搁浅”。从谈判实践看,“有益的负面情绪”,以及“不无谓的刺激对方的竞争心和防卫本能”,也是一种重要的、基本的谈判态度。

  优秀的谈判高手必定是一名卓越的沟通者。在《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一书中,高杉既分享了卓越的逻辑方法,又以多年经验详解了众多谈判技巧。从中,既能学到享誉世界的麦肯锡“逻辑金字塔”,以及MECE、SCQA等分析法,也分享到高杉的大量经验,如BATNA、问答与让步技巧、需求分析等。掌握住从逻辑思考到谈判技巧,不但会使你我轻松识破对手惯用的花招,还使你我在提炼观点、说理论证时既清晰又严密,从而在谈判时进退自如。实践证实,高杉的“逻辑金字塔”和“不重叠、不遗漏”等思维方式,都是有逻辑性的整理事物的有效手法。也就是说,高杉所推崇的谈判,既是以解决双方的问题为目的,也是基于对逻辑思维问题解决手法所进行的实践过程。

  谈判里有两个世界,一个是现实世界,一个是内心世界。真正的商务谈判不是“漫天要价,落地还钱”,而是一种有效沟通的手段。走进客户的内心世界,说话和行文都“符合逻辑”,你就是谈判高手。从结果上看,要做到“符合逻辑”,首先要有“明确的主张”,清晰明白的“结论”。其次,还要从“‘有逻辑’的反面”这一角度来分析相关要素。如果“论据能够正确支持主张”,还应“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来确认逻辑性”,包括Product(产品)、Price(价格)、Place(渠道)、Promotion(宣传),从而找出自己思维中的盲点——“在不改变原方向的前提下,尽量对轨道加以校正,使对方能够产生共鸣”。

  高杉尚孝在麦肯锡任职多年,他从在麦肯锡多年的谈判实战经验出发,首次指出了“逻辑思考”对谈判、沟通的重要性,他在《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一书里设置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逻辑谈判技巧。比如,BATNA(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最佳替代方案)。应该说,这一原则适用于整个谈判过程。若在谈判的准备阶段就考虑到BATNA,不但可避免很多伤心和失望,还能改善谈判地位——根据适当的评价标准来选择最佳的方案。从这一点上看,他在《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一书中所独创的逻辑谈判术,不但能够帮助你我打通谈判的各个技术要点,还是你我驰骋于商海上最好的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