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环保先行 A股“两会行情”提前揭幕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稳增 长和 促改革仍是当下经济的主要方向,多项相关重大政策将继续推进。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各细分领域有望迎来实质性利好密集落地期,“改革”、“ 一带一路 ”、“环保”等成为热词。这些“热词”也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一股股热潮,有助于A股走出颓势,两会行情正拉开序幕。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梳理与政策利好预期有关的热点主题与板块。

  近年来的全国以及地方两会上,环保话题成为焦点。在今年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对于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等,各地纷纷出台了重磅措施。伴随着2016年全国两会的临近和水十条细则落地在即,“美丽中国”等环保概念股有望再度启航。

  热词:多地两会聚焦环保

  2016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召开两会,多省市部署了2016年环保重点工作,推进地方环保产业的发展。

  其中,北京将坚定不移地做好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等工作,采取综合措施,力争用最短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天津未来将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实现无燃煤化;上海市计划2016年环保投入将达800亿,占 GDP的3%左右;浙江则公布了2016年的十件民生实事,第三次将“加大雾霾治理力度”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早在2012年,十八大就首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而“十三五”规划《建议》则再次把“美丽中国”摆在重要的位置。

  在业内看来,伴随着2016年全国两会的临近,环保仍将是焦点议题。

  行动:万亿治水盛宴开启

  近日,环保部通过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推进环境大数据工作和“水十条”切实落地。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方案的通过将会推动系统整合互联和数据开放共享,促进业务协同,完善制度标准和数据安全体系,有利于建成大数据应用平台、管理平台和大数据环保云平台架构,促进环境的改善。

  在地方层面,目前包括山东、安徽等在内,已有近30个省(区、市)公布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万亿治水盛宴亦将开启。

  此外,随着“水十条”细则的出台落地,问责制也将进一步细化落实。环保部将和各省市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地方若治理不力将面临强力问责。

  布局:关注“美丽中国”概念

  伴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和水十条细则落地在即,环保概念股有望再度受到市场的热捧。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两会”政策预期行情依然值得期待,政策利好预期有利于A股走出目前的颓势,迎来一波重要的修复行情,建议关注“美丽中国”等环保概念股。

  兴业证券 指出,环保板块2015年业绩预告增速中枢在25%-30%,预计2016年业绩增速超20%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该板块估值逐步恢复到合理水平,板块热点预期回归到确定性优质成长个股。

  针对污水处理板块, 长江证券 认为,2015年板块实现业绩20.03亿-23.87亿,增幅29%-54%。目前,PPP落地的比例仍不高,随着模式逐步理顺及政企磨合,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污水治理板块企业将继续释放业绩。

  A股公司中, 中山公用 形成以环保水务为主体、农贸市场和股权投资为两翼的业务架构; 延华智能 出资5000万元投资天源环保29.36%股权,切入智慧环保领域; 南方泵业 继收购金山环保、拟收购中咨华宇后,从中游设备制造到水污染、环境治理产业链全布局初步完成。此外,还可关注 菲达环保永清环保龙净环保铁汉生态 等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