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信托公司频现大手笔增资

  • 发布时间:2016-02-17 01: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日长安信托以股东按比例出资的方式,大手笔增资近20亿元。泛海控股亦在近期宣布,民生信托将新增注册资本40亿元,使其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事实上,在信托行业增资热潮中,近年来大手笔增资频频出现,目前已经有3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超过1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拓展业务空间与抵御风险是近年来信托公司增资潮起的两大原因。在强大增资需求之下,目前信托增资主要有三种方式:其一是原股东按比例出资,其二是累积利润转增,其三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亦有一些信托公司期冀通过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来壮大资本实力。

  大手笔增资频现

  前述公告显示,长安信托注册资本由13.46亿元增加至33.3亿元,增资近20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长安信托此番增资系股东按比例出资,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同样是在近期,泛海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民生信托的部分股权并参与其增资。公告表示,待相关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民生信托将新增注册资本40亿元,使其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民生信托此次增资将全部由泛海控股全资子公司武汉公司出资认缴,因此增资完成后,股东持股比例亦发生变化。届时,泛海控股通过两家子公司合计持有民生信托约93.42%的股权。

  实际上,近年来信托行业大手笔增资频频出现。例如,2014年10月,中信信托宣布,其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00亿元;去年7月,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69.88亿元增加到120亿元。去年10月,重庆信托发布公告,表示其注册资本金由24.39亿元增加至128亿元,从而成为信托行业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公司。

  大手笔增资的背后,是信托行业的增资热潮。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2014年度信托行业固有资本的增速明显加快,截至当年末,信托业实收资本为1386.52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达20.39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1116.55亿元,增加269.97亿元,同比增长24.18%,较2013年末13.93%的同比增长率,提高10.25个百分点。另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年又有9家信托公司进行增资,增资规模达到242.74亿元。

  两大增资原因

  业内人士介绍,信托公司的此轮增资潮起于2011年,彼时《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信托公司的资本金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不低于2亿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这一政策意味着,信托公司的展业规模直接与公司净资本挂钩。因此,在拓展展业空间的强大需求之下,信托公司开始纷纷增加注册资本金。

  值得关注的是,被认为是信托最严监管文件的99号文于2014年下发,这一文件要求,信托公司要建立恢复与处置机制,其中包括限制分红或红利回拨制度,即信托公司股东应承诺或在信托公司章程中约定,在信托公司出现严重风险时,减少分红或不分红,必要时应将以前年度分红用于资本补充或风险化解,增强信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某南方信托公司研究部总经理认为,近年来一些信托公司通过累积利润转增股本的方式增资,就不排除上述原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信托增资主要有三种方式,其一是原股东按比例出资,其二是累积利润转增,其三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拓展展业空间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的背景下,一些信托公司期望通过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来壮大资本实力。例如近期,西北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其公司也计划在今年或明年借壳上市,已经找好券商和律师事务所。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除了陕国投、安信信托两家已经上市的信托公司外,另外有15家已经完成股改,股份制企业在信托行业中占比达到25%。不过,据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表示,对于信托公司上市,目前监管机构之间的意见可能并未取得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