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开展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安全联合应急演练

  • 发布时间:2016-01-30 00:3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2016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开展了2015年度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安全联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担任总指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亲临现场观摩并进行指导。

  张晓军表示,此次演练是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能源局、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的一次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的实战性跨行业演练。

  演练以证券期货行业与电信、电力行业之间的跨行业故障处置,以及证券期货行业内跨机构业务连续性处置为重点,检验了跨行业、跨机构、多部门联合应急响应机制的有效性,提高了跨行业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运营单位及主管部门间协同应急的处置能力,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高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演练先后进行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电车应急供电,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公司通信线路中断后切换同城灾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上信息系统遭遇网络攻击,深圳证券交易所大面积会员营业部交易异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担保品管理系统主机故障,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因软件故障推迟开市时间,经营机构网上交易系统及门户网站被恶意攻击等7个场景的演练,证券期货市场400余家机构,部分电信、电力企业及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证监会36家派出机构和会内相关部门,共1.4万余人参与演练。

  张晓军说,此次演练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针对性强,场景设置都是基于现实的威胁和遇到的真实事件;二是实战性强,采用了随机选择的方式确定演练对象和事件发生的地点,所有场景均为实际生产系统的真实演练;三是协同性强,相关机构和单位配合默契,处置有效,突出了跨行业联动,在形式和内容上有很多创新,参演人员组织有序,处理得当,达到了演练的效果。

  张晓军指出,当前,金融信息与网络安全风险已经成为金融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金融业务的发展和创新已经离不开网络和信息系统的支持,防范和化解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尤为重要。

  为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信息与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证监会已经把行业应急演练工作常态化。自2009年以来,连续8年开展应急演练,逐步从行业内模拟演练,过渡到行业内真实演练,再到跨行业真实演练,有效提高了证券期货行业整体的安全保障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