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推进供给侧改革夯实股市稳定发展基础

  • 发布时间:2016-01-16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中国股市先扬后抑、大涨大跌的走势,让广大投资者迄今记忆犹新。2016年开年即出现的多个交易日暴跌,又让投资者对2016年的行情充满了疑惑。不过,从目前各大机构对今年的行情展望来看,绝大多数仍都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究其原因,供给侧改革有可能给上市公司乃至整个宏观面带来新的活力,成为股市稳定发展的新动力。

  处于国民经济供给端的企业是构成宏观经济的基本单位,企业兴则经济兴、股市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供给侧的改革对于当前处于处于低迷的股市来讲,就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首先,推进供给侧改革将减轻上市公司负担。通过简政放权,大大精简了企业的办事程序,减轻企业的行政负担。通过减税等措施,降低企业的税负。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手段。从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态势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减税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也应该成为各种宏观调控政策的首选。事实上,由于我国的宏观税负在国际上都处于较高的国家行列,因而税收存在着较大的减免空间。根据统计,2015上半年,“营改增”的减税规模就达到1102亿元,累计减税逾4800亿元,同时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税486.31亿元。根据财政部专家估计,如果“营改增”覆盖至所有行业且税率调整完善后,将有9000亿元到1万亿元的减税空间。针对社保负担问题,国务院已经从去年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实施上述政策,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270亿元。对于占比最大的养老保险费率,有关部门也在研究降低费率的路径。

  其次,供给侧改革将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供需矛盾。供给侧改革的两个重要着力点,一个是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一个是解决供给质量低下问题。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又出台了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来化解产能过剩等五项措施。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切实落实到位,那么上市公司的供需矛盾就能得到很大的缓解。而上市公司自身也都纷纷通过结构调整、存量整合、淘汰过剩产能等模式摆脱当前的困境。在提高供给质量方面,实施供给侧改革,就是要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国家已经提出了自主创新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目前,在我国的上市公司中,已经形成了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这将对企业的业绩和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注册制改革将为证券市场的供给带来革命性的变革。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的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证券市场中名副其实的供给侧改革。在核准制下,虽然上市很困难,但上市后的回报非常丰厚。而注册制下IPO供给增多,人为推高的发行价格必然会回落。而且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企业上市更为容易,创新、实干、注重内在修养的优秀企业家更容易脱颖而出,优胜劣汰的机制就能更好地建立起来。而且由于在哪家交易所上市成了企业和券商的自由选项,也将倒逼交易所不得不提高自身的融资能力和监管水平。

  总之,供给侧改革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是深刻而且长久的。作为一项系统改革工程,供给侧改革将从外部提供股市发展更好的环境,从内部提供股市发展更强的动力。

  (李长安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