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三维度淘金国企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丁硕最为看好的是国企改革。“从调研情况看,地方国企改革已经准备了好相关方案,都在等待最终的审批反馈,所以一旦监管层加快相关的进程,地方国企改革会集中落地,从而爆发可观的投资机会。”丁硕表示。

  丁硕指出,上一轮国企改革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是这一轮国企改革的底线,资产证券化是本次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式,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兼并重组、IPO、壳资源的利用,辅以混改、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完善国有资产交易定价定制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关键,尤其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式,需要建立在合理定价基础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遵循市场的原则,在资本市场,通过一级市场、二级市场,通过公募、私募来进行资本的进退、整合等各项操作。

  在选股上,丁硕表示,将会从三个维度搭建选股框架。首选地方国企,次选央企。地方财政压力促使地方政府推进改革的力度更大,央企改革更多将以试点方式展开。“央企中,一些简单的整合不太看好,但是有些央企如果涉及到转型,涉及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仍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丁硕表示。

  在地域上,选择国有资产体量大、资产证券化率低、地方政府推进力度强、有过往成功案例、当地经济相对发达或有区域支持政策的地区。相对看好广东、上海、安徽、江苏、北京,另外西部的贵州、云南、西藏、新疆也需要密切关注。

  行业方面,首选处于完全竞争,改革最市场化、最彻底的行业,包括房地产、零售、食品饮料、汽车、电子、计算机、医药等。次选承担国家战略的产业,主要是军工、石化、电力、传媒等行业,关注军工资产注入、科研院所改制,行业放宽准入。而公益类行业保障民生,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可能改革力度相对较小,但是也会从PPP模式、资产注入、行业整合中寻找机会。

  事实上,在国企改革领域,红土创新亦有先天优势。红土创新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公募基金管理平台,能有效对接深圳地区国企改革和相关企业项目,比如深圳国企委第一单混项目“天健集团定增”,红土创新作为唯一一家公募基金战略投资人参与。

  此外,红土创新还是深创投的一级半、二级市场投资平台。目前深创投已投600多家企业,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几十家新三板,已建立了逾70个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规模逾120亿元,另外还有几个即将建立。这些都将给红土创新带来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